2018年阜新县政府工作报告

日期: 2018-12-26 浏览量:699 来源:阜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责任编辑:阜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文字大小:

    ——2018年12月26日在阜新蒙古族自治县  

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县长   吴青林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同志提出意见。

一、回顾2018,书写克难奋进厚重篇章

2018年,是本届政府的开局之年,也是自治县砥砺奋进、硕果累累的一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宏观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发展任务,县政府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引下,在上级党委、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紧紧依靠全县各族人民,按照“重实干、强执行、抓落实”要求,克难攻坚,锐意进取,较好地完成了县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全县上下继续保持经济稳中有进、社会和谐稳定良好势头。全年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31.0亿元,增长7.1%;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7.0亿元,增长21.7%;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实现6.9亿元,增长12.8%;农村常住居民、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13300元、23000元,增长7.6%和8.0%。

一年来,我们主要抓了以下六方面工作:

(一)扩大投资、强力攻坚,项目建设提速增量    

招商引资成果丰硕。以驻北京、盐城招商办事处为支点,面向“京津冀”“长三角”等重点区域,走出去招商70人次,请进来客商180余批次。北京新兴铸管、湖北骆驼集团、浙江汉森集团等36个项目洽谈取得积极进展,意向投资额超40亿元;河北朗誉铁合金、江苏众意化工医药中间体等一批拉动作用强、综合效益好的大项目相继签约落地,招商引资到位额实现17.4亿元;直接利用外资2500万美元。新增芳香谷物、新一天食品等14家外贸出口企业,出口创汇3.3亿元,增长16.4%。

重点项目扎实推进。创新项目对接服务机制,新开工2000万元以上项目52个,其中亿元以上16个;竣工投产5000万元以上项目7个;研发储备5000万元以上项目65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38个。总投资3.88亿元的东北综合物流园、总投资2.63亿元的伊利利乐冠安幕希生产线、总投资2.5亿元的众辉生物农药等重大项目开工建设。总投资4.02亿元的华润新能源吉乐土风力发电、总投资3.7亿元的国华电力玍力马风电、总投资1.53亿元的大唐国际梁北光伏发电等项目竣工投产。伊利绿色生产及智能制造等项目得到国家支持,氟托二期、惠农热电、油泥热解、环发二期等项目申报省突破辽西北专项补助,全年累计争取各级各类政策项目资金2.45亿元。

平台支撑作用凸显。成功举办第六届阜新氟化工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和首届中俄农产品产销对接洽谈会。农产品深加工产业园区(铸造产业园区)“一区三园”建设初具规模,污水处理厂及管网工程通水试运行。新能源装机容量突破130万千瓦,继续领跑全省。累计投入2.6亿元,用于集群基础设施工程建设。产业集群全口径产值实现61.5亿元,上缴税金3.91亿元。    

(二)转型升级、量质并举,产业实力稳步提升    

工业经济在转型中突破。累计争取投入3500万元,支持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力昌钢铁、祥远铸造、金凯化工等一批技改项目竣工投产,新增高新技术企业5家。县域53户规上企业中42户实现正增长,工业主营收入增速位于全省41个县前列。县域骨干企业产销两旺,大鹰水泥、排山楼金矿产值分别突破4亿元和5亿元;伊利乳业产值翻倍递增,达到11亿元;远东铜业产值达到13亿元,净增10亿元。全年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0户,规上工业总产值、增加值分别达到70亿元和19亿元,增长39.4%和24.2%,在全市占比近30%,工业经济“主战场”地位持续巩固。

现代农业在调整中优化。启动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保护区划定。调减玉米种植5万亩,实施耕地轮作17万亩,杂粮、甘薯等特色作物种植规模和效益稳步提升,成功打造建设镇千亩中草药示范基地,金地果蔬、桑港树莓等一批精品农业项目示范带动作用持续发挥,“一乡一业、一村一品”的产业发展体系不断完善。肉羊、肉驴标准化特色养殖效益凸显,发展苜蓿肉牛示范户600户,推广优质牧草种植1.5万亩。新增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项目56个。新发展省市龙头企业3家、农民专业合作社261个,培育新型职业农民390人。落实种养业政策性保险245万亩、13.2万头。争取落实农机深松整地项目81万亩,机械播种率达96%。实施各类科技示范项目2.7万亩,承担国家级科技试验示范项目7个。农业信息服务质量不断提升,农民咨询答复率、满意率均达100%。农产品品牌化绿色化发展稳步推进,新增无公害农产品2个、绿色食品4个。

第三产业在融合中提速。深入推进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成功举办蒙冀辽区域旅游联盟年会。投资1.12亿元实施瑞应寺、乌兰木图山等重点景区改造提升工程27项。以海棠山景区为核心的县旅游集团成功组建。毛岭沟风景区晋升国家3A级景区。平安地蒙民大队纪念馆、王府历史文化展馆落成启用。宝地·斯帕温泉小镇、天水谷温泉度假村运营良好。大健康产业园启动实施,三高慢病防控、蒙医药分子研发和温泉资源深度开发项目签约落地。十家子引入国外先进技术团队,“世界玛瑙之都”品牌效应进一步彰显。全年接待游客780万人次,旅游业综合收入实现58亿元,增长13.4%。餐饮、购物、娱乐产业集聚效应凸显,新增市场主体2014户。国贸大厦、京都广场、兴荣市场效益稳步增长。电商物流产业突破发展,投资2.6亿元的意通物流园投入运营,渝满集团电商进出口平台实现跨境销售。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48亿元,增长5.0%。锦州银行阜蒙县支行挂牌营业,农村信用社组建农商行进入实质阶段。全县金融机构新增贷款余额3.76亿元,增长47.8%。

(三)优化环境、完善功能,城乡面貌明显改观    

城区品位持续提升。高质量编制完成《阜蒙县城他本扎兰地区总体规划》(2011—2030)。人民街北段房屋征收强力推进。依法拆除县城违章建筑11处。投入1300万元,改造提升城区街巷道路6.12公里,铺设人行步道2.9万平方米,更新行道树木8400余株,新增绿地面积9万平方米。采购公共租赁住房187套。建成书香水岸、阳光上城四期等5个精品小区,新增地产开发面积10.54万平方米,房地产投资额、销售额分别达到1.7亿元和2.75亿元,化解商品房库存8.6万平方米。

镇村发展各具特色。乡村建设总体规划编制完成。全县新增路灯1342盏,增设垃圾收集设备200个,布置文化墙体5000延长米。打造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样板村30个。七家子京沈客专乌兰木图站前广场建设完工,大五家子镇率先启用节能锅炉,建设镇德一村生活污水集中处理试点初见成效,吐呼噜北方民宿温泉特色村庄项目开工建设,伊吗图镇、东梁镇、于寺镇土地整治项目启动实施。佛寺镇、十家子镇分别入选首批省级特色乡镇和产业特色小镇。    

基础设施纵深覆盖。投资1064万元,铺设各类市政管网93公里,新增供热面积9.8万平方米。发展大街初步具备通车条件。新建维修农村道路287公里,改造危桥23座。完成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18处,新建改造农村电网345.4千米。“厕所革命”全面铺开,建成农村无害化厕所3000座。泡子、旧庙等8个乡镇污水处理厂全部通水运行。

(四)统筹兼顾、精准施策,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生态建设成效显著。绿盾2017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专项行动通过验收,全面完成全国第二次污染源普查年度任务。建成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300处,配备率达78%。实施人工造林2.3万亩、采伐迹地还林3.5万亩,秸秆综合利用率达90%以上。成功创建省级生态镇1个、生态村6个。    

污染防治精准发力。深入推进“蓝天、碧水、沃土”工程。严控秸秆焚烧,卫星遥感监测实现零火点。拆除10蒸吨以下燃煤锅炉28台,减少燃煤使用量4647吨。完成黄标车及老旧车辆淘汰年度任务。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绕阳河、牤牛河等主要河流水质达到功能区标准,细河流域重点污染物减排成效显著。启动编制《阜蒙县土壤环境保护工作方案》,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工作顺利完成。  

环保督察深入推进。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有序,完成海棠山保护区排查问题整改61个,清拆违章建筑24处,完成氟产业开发区污水处理厂验收及“一企一管”工程建设,东梁温泉城污水处理厂氟处理工艺改造工程主体完工。83件交办案件全部整改到位。顺利通过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回头看”针对性督察,105个新交办案件全部按时限要求办结。    

(五)以人为本、共建共享,民生福祉不断增进    

脱贫攻坚再上台阶。全面夯实“五个一批”脱贫措施,举全县之力改善贫困村基础设施,扶持和引导贫困群众发展致富产业。坚决保障脱贫资金需求,实施各类产业项目695个,覆盖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达70%以上。创新发展电子元件加工等扶贫车间20个,带动增收作用显著。改造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1875户,新农合个人缴费部分全部由县财政给予补贴。教育扶持政策覆盖率达100%,未发生任何贫困家庭子女因贫辍学。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纳入低保兜底范围。全县13009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31个重点贫困村摘帽,实现整县脱贫退出。    

社会民生协调发展。新建改造幼儿园7所、操场8个、校舍3.3万平方米。职业教育、民族教育发展经验在省市交流。全市理科高考状元花落蒙高中。新农合患者异地就诊实现即时结算,县级公立医院医药体制综合改革通过省级评价考核。县人民医院住院楼、县中医院和妇幼保健院易地新建主体工程封顶。我县荣膺“蒙医药发祥地”称号。全民文化体育设施进一步完善,建成镇村两级综合文化示范点9个。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成果丰硕,蒙古族语言文字学习使用得到加强。宗教工作网络管理责任制有效落实,宗教活动场所规范化水平稳步提升。成功举办县庆60周年系列活动,各族群众凝聚力、向心力持续增强。为民实事高效推进,十项民生工程全部兑现。双拥工作扎实开展,增设双拥综治岗位,招聘退役参战人员和转业志愿兵95名,安置转业士官33名。城乡低保、残疾人员“两项补贴”等民生保障兜底落实到位,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失业保险金等社会保险待遇水平全面提高,按时足额发放到位,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达5.5万人。

社会大局和谐稳定。聚焦重点地区重点行业整治,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阶段性成效。安全生产企业主体责任全面落实,连续1486天未发生较大以上安全生产事故。构筑非洲猪瘟防控严密防线,全县未发生重大动物疫情。信访秩序稳中向好,“三级书记抓信访”推动信访矛盾减存控增工作成效显著。“七五”普法工作扎实推进,法律援助、人民调解、社区矫正等工作机制不断完善。县司法局被国家司法部授予人民调解工作先进集体,被中共辽宁省委政法委、省委宣传部授予人民满意的政法单位。

(六)深化改革、转变作风,政府运转更加高效    

重点改革扎实推进。“放管服”改革取得实效。接收调整行政职权事项42项,保留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58项,“3550”“9110”集成化改革成效明显,“多证合一”“最多跑一次”商事制度改革有序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全面启动。土地确权全面收尾,颁证率超过60%。农垦改革基本完成,泡子农场实现场办分离。事业单位机构改革全面完成,23个事业服务中心运转有序,转企改制及组建企业集团4家,党政群机构改革稳步推进。公务用车平台正式组建,101辆党政机关公车实现统一规范化管理,事业单位公车改革有序推进。县乡财政管理体制改革全面完成,35个乡镇和泡子农场金库上线运行,基层生财理财聚财意识明显增强。    

依法行政更加规范。受理行政复议案件36件、应诉案件31件、群众来电6800件、民心网投诉1046余件,公开重点领域信息680条。自觉接受县人大法律监督和县政协民主监督,广泛听取社会各界人士意见建议,按时办结人大代表议案建议167件、政协提案128件,办结率、满意率均达100%。

廉政建设不断加强。全面从严治党开展有力,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折不扣落实。牢固树立风险防控意识,加大重点资金、重大项目和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力度,化解政府债务2.53亿元。深入开展改进作风、强化担当、提振士气专项整治活动,推动机关作风明查暗访常态化,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党风廉政建设扎实有效。

此外,统计、供销、气象、人防、老龄、档案、保密、应急管理、防震减灾、人民武装、外事侨务等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保险、烟草、通信、邮政等行业,工会、共青团、妇联、科协、文联、残联、工商联等群团组织作出了新贡献。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我们顶住了多重困难和挑战相互交织的巨大压力,抓住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取得了来之不易、令人振奋的成绩,极大地提振了全县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汇聚了我们加快发展的正能量,传递了自治县政通人和的好声音。所有这些,得益于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科学决策、坚强领导,得益于县人大、县政协的有力监督、鼎力支持,得益于各级干部群众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参与、团结奋斗。在此,我谨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奋战在全县各条战线上的各族群众,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武警官兵、驻县部队,向离退休老同志和所有关心、支持、参与自治县建设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依然比较突出,主要表现在:一是综合实力不够强,总量规模不够大,产业结构不够优,经济增速不够快,大项目好项目不够多,土地、资金、人才等要素供应趋紧,导致新的经济增长点接续不足,发展新动能仍处于孕育期。二是城乡发展差距较大,镇村经济发展相对滞后,支撑乡镇经济增长的特色产业尚未形成,促进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的体制机制还不完善,富民增收渠道仍需拓宽;三是城市功能有待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相对滞后,生活配套相对不足,城市管理不够精细,专项领域整治力度还有待加大;四是民生保障还有短板,教育、医疗、养老、文化等优质公共服务供给不够充分;五是干部作风有待提升,推动解放思想高质量发展还有差距,少数干部精神状态不佳,办事效率不高,担当意识和能力水平还有很大提升空间,等等。对此,我们一定高度重视,加倍努力,切实予以解决。

二、实干2019,吹响高质量发展攻坚号角

各位代表,2019年是自治县释放潜能、破局发展的重要一年,更是我们决胜全面小康,实现“富民强县、晋级升位”的攻坚之年。我们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的领导,切实增强“四个意识”,自觉践行“两个维护”,确保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必须一以贯之地扭住发展要务,秉持符合实际的发展理念,坚持既立足当前又着眼长远,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保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必须坚定不移地保障和改善民生,关注百姓衣食住行,解决热点难点问题,真正让人民群众得到更多实惠;必须鲜明务实地建设责任政府,培养造就一支对党忠诚、对事业尽责、对人民充满感情的队伍,使政府工作经得起群众和历史的检验。

明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全面贯彻总书记在辽宁考察时和在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六项重点工作”,补齐“四个短板”,抢抓乡村振兴、新一轮振兴东北、突破辽西北、县域经济发展战略等重大机遇,坚决落实县委十四届十四次全会总体部署,统筹城乡发展,推动招商项目提效、三次产业增效、改革措施奏效、民生福祉见效,千方百计做大总量,做优存量,做强增量,加快全国一流民族自治县建设步伐!

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实现140.5亿元,增长7.3%;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42.6亿元,增长15.0%;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实现7.4亿元,增长7.0%;农村常住居民和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14300元、24700元,增长7.5%和7.4%。

为完成上述目标,重点抓好以下八个方面工作:

(一)努力扩大有效投资,培育经济发展新引擎。主动适应经济转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新要求,把引进高质量项目作为头等大事,以优质增量带动和活跃发展全局。深化科学选商选资。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特色农产品加工业、新型服务业,加强与大型央企民企、行业龙头及现有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对接合作,采取以商招商、驻点招商、委托招商、产业链招商相结合的方式实施精准选商,承接发达地区优质产业转移,引进一批投资体量大、带动能力强的好项目,确保招商引资到位额实现19.5亿元,增长15.0%;直接利用外资1100万美元;出口创汇3.5亿元,增长6.0%。优化考核奖惩办法,健全园区、部门、乡镇联动机制,及时跟进各项服务保障,推进上海康桥中药饮片、湖北骆驼铅酸电池、江苏孚隆宝药物中间体等重点在谈项目签约落地。强力推进项目建设。深化项目管家精准对接服务机制,落实“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抓到底”工作要求,力促签约项目早落地、落地项目早开工、在建项目早投产。全年新开工投资2000万元以上项目60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15个;竣工投产5000万元以上项目20个;研发储备5000万元以上项目50个。推进投资3.35亿元的环保集团废铅酸蓄电池综合回收利用、投资1.66亿元的力达二期智能制造等重点项目开工建设;确保龙田化工含氟精细化学品、众辉生物农药等一批亿元以上项目竣工投产。夯实产业集群基础。积极争取筹措资金,进一步强化集群基础设施和配套服务。加快金山电厂蒸汽、工业用水和天然气进入氟产业开发区。推进铸造产业基地园区2号路及环保园引水工程建成使用。抓好农产品深加工产业基地工业蒸汽管网、二次供水、供热加压泵站及污水截污干管工程建设。强化新能源项目跟踪服务,确保大唐巨力克、华电双山子风电项目上半年开工建设。产业集群年内全口径产值力争实现75亿元,上缴税金4.35亿元。

(二)聚焦振兴实体经济,构筑工业经济新格局。以提升传统产业、培育新兴产业为主攻方向,努力实现存量绿色化、增量高端化。加强运行调度分析。全面落实副县级领导包保责任,完善生产要素协调机制,强化水、电、气供应及物流运输保障。着力为民营企业减负担、降成本、解难题,激发民营经济发展活力。积极争取各级各类政策资金,完善“政银企”互动平台建设,为企业生产经营创造优质条件。引导传统产业升级。加大对“专精新”产品和技术改造项目支持力度,鼓励引导建材、食品加工等传统行业向深加工、高精尖方向优化升级。用足用活县工业专项资金,选择一批优势项目给予重点扶持,推动氟托二期、伊利三期等技改项目投产达效,筑牢工业经济增长新支撑。推进企业扩户提质。培育扶持裕丰肥业、金利隆食品等中小企业做优做强,力争年内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0户。促进县域重点骨干企业平稳运行, 支持排山楼金矿与新民金矿合并开发,确保伊利乳业产值达到15亿元,远东铜业产值突破20亿元。年内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和增加值分别达到85亿元、22亿元,增长21.0%和16.0%。

(三)补齐农业发展短板,迈出乡村振兴新步伐。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把农村发展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在调结构、促融合、提品质上下功夫。做好农业统筹规划大文章。坚持稳粮与增效并重,找准传统种养业提升与特色产业发展的平衡点。科学开展“两区划定”,进一步抓好农田基础设施改善、耕地轮作、土地托管、农业保险扩面、农业全程机械化和新产品、新技术、新机具推广应用,培育壮大新型经营主体。实施好绿色高产高效创建,大力推进农业标准化生产。强化农业生产引导服务,狠抓设施农业、高效农业和花生、杂粮、葡萄、中草药等优势产业发展。鼓励支持订单农业、采摘农业、认养农业等项目发展,打造一批特色示范镇村。打通特色产业发展新路子。强化政策引导扶持,推进绿色发展、质量兴农,继续抓好农产品安全监管、“三品一标”生产基地建设等工作。加快实施农业品牌战略,打造一批说得出、叫得响的区域农产品、大宗农产品和特色农产品品牌。畅通农产品销路,继续实施“互联网+”现代农业行动计划,集中推进农产品产销对接,搭建各类经营主体产销平台,引导企业信息共享、抱团取暖。打造农产品加工业新高地。制定完善全县农产品加工业发展规划。提升农产品产地初加工能力,支持农产品冷链物流、产地初加工等项目建设,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加强农产品深加工产业基地项目承载能力建设,适时出台农产品加工产业发展扶持政策,引进一批产业关联度高、产业链条长、配套衔接紧密的优势项目,吸引终端产品生产企业落户,推进农产品加工业集聚发展。    

(四)围绕城乡宜居宜业,促进建管档次新提升。突出精致、精品、精细理念,加强城乡规划、建设和管理,提升城镇能级、品质和品位。提升城市功能品位。严格执行规划议事程序,把好审批、监督实施关口。强力推进人民街北段、信通二期等重点地块房屋征收扫尾,实施教育路西段改造及玉龙公园大门维修工程。谋划南环路改造拓宽和富民街建设。合理推进地产开发建设,确保悦府一期、阳光上城二期等项目年内竣工,去化库存11万平方米。统筹抓好停车位扩容、拥堵点整治、占道经营管理、住宅小区环境整治、卫生长效保洁等专项行动。推进特色乡镇建设。加快佛寺镇特色小镇建设规划评审工作,推动薰衣草种植项目落地见效。启动东梁镇特色小镇建设规划编制,建设完成吐呼噜北方民宿温泉特色村庄项目。盘活十家子镇土地和政策资源,持续完善镇区基础设施功能,启动实施小镇客厅建设工程和国际玛瑙宝石城升级改造项目,促进特色小镇功能完善、商业繁荣、特色凸显。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全面启动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管理试点工程,探索建立投放、收集、运输、处理体系,年内打造环境综合整治村50个。抓好乡镇马路市场取缔,深入开展“厕所革命”,稳步推进农村无害化厕所建设。加强农村集中式饮用水源地保护管理,确保王府、务欢池等8个乡镇污水处理厂实现稳定运行。年内新建、大中修农村道路260公里,改造危桥4座。

(五)抢抓高铁经济带动,推动全域旅游新发展。加快释放三产资源潜力,推动传统产业和现代服务业互动融合,努力把旅游业培育成为战略性支柱产业。大力实施“旅游+”战略。高标准编制完成全域旅游规划,推动区域资源有机整合、关联产业融合发展,吸引社会资本参与旅游开发项目投资。全力抓好重点景区改造提升,启动实施旅游大通道项目道路部分连接工程,力争瑞应寺时轮金刚祈福园、乌兰木图山风景区年内建成对外开放。整合饮食、民宿、娱乐、购物资源,打造一批旅游精品线路,深度开发旅游地工产品,补齐乡村旅游发展短板。全年旅游业综合收入实现64亿元,增长10.3%。全力培育康养产业。统筹玛瑙、温泉、蒙医蒙药、民俗文化、体育竞技、生态观光等特色优势资源,加快培育健康养生、养老服务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推进与博奥生物集团深度合作,启动城镇职工慢病筛查,加速蒙医药分子初级萃取和药检成果转化,加强温泉水质深层次研发,推动全域旅游特色化发展。发展壮大商贸物流。鼓励国贸大厦、京都广场、兴荣市场向智能化综合休闲购物中心转型。拓宽供销集团交易渠道,培育区域电商企业龙头。稳定意通物流园市场订单,打造辽西蒙东地区现代物流集散重要枢纽。促成与阿里巴巴集团深度合作,搭建玛瑙产品线上交易平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50.4亿元,增长5.0%。加大金融机构不良贷款清收力度,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六)加强生态环境建设,拓展绿色发展新空间。坚持全面共治、源头防治、铁腕整治,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保持督察整改力度不减。严防第一轮环保督察问题反弹回潮,加快东梁温泉城污水处理厂改造和排山楼金矿新尾矿库建设进度。科学制定“回头看”交办案件整改方案,紧扣节点逐条逐项整改落实,坚持举一反三,持续巩固整改成果。狠抓污染防治水平提升。严控煤炭消费总量和农作物秸秆焚烧,加大10蒸吨以下燃煤锅炉拆除及黄标车淘汰力度。深入落实河长责任制,加强主要河流断面水质监控,强化沿河污染防治设施运行监管。探索建立污染地块名录及开发利用负面清单,推进重点监测点位全覆盖。持续巩固生态建设成果。严控农药、化肥、农膜用量,提高秸秆综合利用水平,稳步实施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有效降低农业面源污染。扎实推进省级生态镇村创建工作。加强自然保护区综合管理,深入实施绿盾2018省级自然保护区专项行动,严肃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完成人工造林0.7万亩,实施水土流失治理6万亩、河道治理20公里。

(七)大力推动改革创新,激活发展内在新动能。向创新要动力,向改革要活力,向人才要竞争力,催生新时代经济发展内生动力。破解瓶颈制约。抢抓突破辽西北和推进县域经济发展重要机遇,力争重点项目建设、转移支付补助纳入上级支持盘子。把准中央财政金融政策脉动,推动国有公司拓展城市建设、土地置业、资源管理业务,增强金融服务在经济建设中的造血功能。落实引进高层次人才三年工作计划,搭建创新创业孵化平台,推进产学研深度对接合作。理顺体制机制。加快园区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改革,推行“管委会+公司”管理模式,建立岗位管理、量化考核、薪酬激励机制。持续深化“放管服”“3550”“9110”集成化改革,推进“一网一门一次”改革,打造全市最优营商环境。做大做强“飞地经济”,支持镇村与园区结成利益共同体,鼓励“飞出地”推进招商洽谈,引导“飞入地”完善基础设施,进一步健全项目审批、土地利用、财税金融、产业扶持、人才引进机制。改进督查工作方式,完善由县级领导协调、责任部门牵头的专项督查机制,促进各项任务目标高质量完成。推进各项改革。全面完成土地确权颁证,抓好土地托管、清产核资等农村改革工作。扎实做好国有林场改革国家验收准备。高质量完成党政群机构改革,继续完善事业单位改革,深化综合执法体制机制改革,持续优化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稳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全面提升国有企业运行效率和现代化经营水平。

(八)推进社会事业发展,实现民生福祉新提升。坚持在发展中优先保障民生、维护稳定,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巩固脱贫退出成果。坚持各类包保、帮扶制度不变,推进“五个一批”脱贫措施持续深入,确保教育扶持、健康扶贫、低保兜底政策有序落实。突出抓好产业脱贫,加大金融扶贫力度,扩大资产收益项目覆盖面,狠抓扶贫车间、特色种养业、劳务输出等产业脱贫项目落实见效。抓好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动态调整和脱贫攻坚档案管理。全面加强贫困村社会化服务和后续基础设施管理。坚持宜农则农、宜商则商、宜养则养、宜工则工、宜旅则旅,通过资产经营、合作经营、土地流转等方式,加快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带动贫困人口稳定脱贫。统筹社会事业发展。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新建改扩建幼儿园2所。加快中蒙医药事业发展,推进县人民医院住院楼建设。强化基层公共文体服务能力建设,推进民族文化产业园项目取得实质进展。加大各类社会保险扩面征缴力度,继续做好城乡低保、社会救助、优抚安置等兜底保障工作。认真贯彻《蒙古语文工作条例》,强化蒙古语言文字保护和使用。深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依法加强宗教事务管理。加强创新社会治理。持续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动重点地区重点行业专项整治行动取得明显成效。狠抓信访工作责任落实,打好信访矛盾减存控增攻坚战。深入推进“七五”普法,加强普法宣传教育,加快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建设,推动法治阜蒙县创建进程。高质量完成第十三届村委会换届工作。大力开展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安全专项整治行动。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和企业主体责任,推进安全生产“网格化”建设,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县政府通过公开征集,摸排梳理了十件民生实事。①投资4.5亿元启动氟产业开发区避险搬迁项目;②投资1.63亿元启动东梁镇采煤沉陷区居民动迁工作;③投资8000万元确保发展大街全线通车;④投资6964万元确保中医院、妇幼保健院建成投用;⑤投资6500万元实施十家子和七家子高铁连接线道路工程19.6公里;⑥投资3600万元新建农村道路120公里;⑦投资2361万元实施薄弱学校改造5所;⑧投资900万元新建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30处;⑨投资400万元实施县城部分老旧小区供热管网改造;⑩投入300万元实施体育场馆改造。对于上述工程,我们将认真组织实施,保质保量完成,确保改善民生让人民群众看得见、摸得着,实实在在增强获得感。

三、步入新时代,肩负政府责任使命担当

各位代表,新时代、新形势、新使命,对政府工作提出新的更高要求,我们将牢记使命担当,坚持履职尽责,全力建设人民满意、务实高效、法治廉洁政府!

(一)践行为民宗旨,建设服务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所有工作重民心、顺民意、为民生,只要是自治县人民欢迎的事,我们就全力以赴做实做好。大力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实现审批服务事项“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对群众反映的合理诉求,及时处置,明确回复,以实际行动赢得人民群众信任和支持。

(二)强化履职担当,建设责任政府。牢固树立责任在我、严细精准的履职意识,把责任扛在肩上,敢于较真碰硬,勇于直面难题,主动担责、担险、担难。坚决整顿懒政怠政、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力戒“只要不出事、宁愿不做事”的为官不为和“不求过得硬、只求过得去”的敷衍了事。完善容错纠错机制,旗帜鲜明地支持担当者干事创业。

(三)倡导实干快干,建设效能政府。全面落实“重实干、强执行、抓落实”工作要求,增强政治领导、改革创新、依法行政、服务群众和驾驭风险本领。坚持按经济规律办事,大胆开拓创新,主动善谋实干。坚持围绕中心大局和重点工作,开展专项督查、随机抽查、暗访回访、社会监督,切实加强追责问责,促进工作提速、提质、提效。

(四)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所有工作坚持手续完备、程序合法、工作留痕、依法依规。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确保决策制度科学、程序正当、过程公开、责任明确。主动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法律监督和县政协民主监督,虚心接受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提高人大议案建议、政协提案办理质效,确保政府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五)坚持从严治政,建设廉洁政府。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全面压实“两个责任”。认真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县委实施细则,驰而不息整治“四风”。强化对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权力运行制约监督,最大限度预防和减少腐败问题,努力营造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政务环境。

各位代表!新思想引领新征程,新时代需要新作为。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依靠全县人民,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埋头苦干、善作善成,为加快实现“富民强县、晋级升位”和打造全国一流民族自治县的宏伟目标而不懈奋斗!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