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新蒙古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全力做好全县2024年春运工作的通知

日期: 2024-01-30 浏览量:268 来源:阜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责任编辑:胡凯 文字大小:

阜蒙政办发〔2024〕1号


  

各乡镇街,县春运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2024年春运从1月26日开始,至3月5日结束,共计40天。为切实做好2024年春运工作,现结合全县实际,制定本工作通知。 

一、准确把握2024年春运工作总体要求

(一)切实提高思想认识。春运工作涉及面广、影响范围大,是重要的民生工程。各成员单位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市县相关工作部署,统筹做好春运运输服务和安全生产,着力打造“平安春运、便捷春运、温馨春运”,有力保障人民群众安全便捷出行和重点生产生活物资运输顺畅

(二)统筹加强组织协调。县春运工作领导小组由县政府分管副县长任组长,县交通运输局局长任副组长,县交通运输局等 14个部门单位、35个乡镇及城区街道相关负责同志为成员。县春运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交通运输局,负责统筹组织协调。各成员单位也要成立组织领导机构,建立相应工作机制,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见效。

(三)研判春运面临的新形势。今年是疫情后第二个春运,群众出行意愿强烈,货物运输需求旺盛,低温雨雪冰冻等恶劣天气易发、频发,加上春节假期延长,探亲流、学生流、务工流、旅游流高位叠加,自驾出行量将创历史新高,交通保通保畅面临较大压力。各成员单位要充分认识2024年春运面临的新形势,早谋划、早部署、早行动,加强客流物流动态研判,健全调度指挥体系,细化各项工作举措,实化应对处置方案预案,坚决确保2024年春运工作有力有序。

二、打造温馨顺畅的出行环境

(一)提前储备充足运力。综合研判,2024年我县春运的车流客流将高于往年,预计道路客运发送旅客2.5万人次,预计投放客运车辆68辆,城市公共汽电车辆46辆。总体上看,运力比较充足,能够满足旅客出行需求。

(二)加强运输组织。客运企业要按照充足安排、按需启动、响应快速、应急有备的原则,主动适应客流变化做好运力投放供给,加强热点区域、线路、时段的运力保障,充分满足客流增长需求。

(三)改善售检票服务。道路客运要增强售检票服务保障,加大网络售票范围,提升联网售票服务水平。

(四)服务重点群体。关爱帮扶老幼病残孕等重点旅客,保障特殊群体在智能化条件下的出行。对有集中运输需求的农民工、学生等,具备条件的可提供包车等“点对点”运输服务。全面落实军人、消防救援人员及其随行家属出行依法优先优待有关政策。

(五)保障重点物资。严格落实物流保通保畅工作有关要求,一事一协调及时帮助解决企业运输难题,加强对运输应急和民生物资车辆的通行管理,提高多种运输方式转运效率,确保煤炭、天然气等能源物资和粮食、蔬菜、水果、肉禽、蛋奶等生活物资,以及邮件快件运输畅通高效有序。

三、加强应急管理和安全保障

(一)坚决抓好安全防范。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责任制,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属地和部门监管责任。加强重点领域安全监管,加大重要交通节点巡查管控力度,依法从严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加大对非法营运、疲劳驾驶、超员等突出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优化完善应急预案,妥善应对运输受阻、旅客滞留、险情事故等突发情况,及时排查整改重大安全隐患。

(二)有效应对恶劣天气。加强灾害性天气监测,及时多渠道发布恶劣天气预报预警信息,细化完善应急预案,督促客运企业落实防雪防滑等措施,及时调整运营计划,坚决杜绝涉险运输、冒险作业。做好应急保通各项准备,及时铲冰除雪,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最大限度保障干线公路等正常通行。重要客运枢纽发生大面积旅客出行受阻时,及时调派力量做好引导疏散,避免出现大规模旅客滞留。

(三)强化道路疏堵保畅。提前梳理拥堵缓行路段及收费站、服务区,分类制定疏导绕行方案。加强路网监测调度,及时引导群众合理选择出行时间和线路。强化路警联勤联动,加强对主干路段指挥疏导,推行交通事故快处快赔。加强ETC车道运行监测,落实好春节假期小型客车免费通行政策和“绿色通道”政策。

(四)强化安全管理。强化道路安全教育与管理,加强监管执法,严厉打击超限超载超速、非法营运、农用车和货车违法载人等行为,严防重特大交通事故,保障群众出行安全。

(五)做好传染病防控。统筹做好新冠、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防控,坚持科学防治、精准施策,落实“四方责任”,加强车辆、场站等密闭场所防控,严防发生聚集性疫情。科学宣传防治知识,倡导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保持社交距离等个人防护措施。

(六)切实加强督导检查。各相关部门根据工作职责和任务分工,适时组织开展专项检查,指导本系统、本行业做好春运工作。各成员单位要加大春运重点单位的关注力度,将区域排查检查贯穿春运全过程,做到真检真查、发现问题立行立改、务求实效。县春运办将适时对各成员单位春运安全生产和服务保障工作进行督导检查。

四、营造和谐温暖的春运氛围

(一)加强春运宣传引导。各成员单位要积极与宣传部门、媒体沟通,通过新闻报道、专题节目、公益广告、短视频、微信公众号等多种形式宣传报道春运动态,讲好春运故事。加强舆情监测,及时、稳妥、有效处置网络等突发舆情。要大力开展诚信服务和文明出行宣传,引导旅客安全文明出行,提高车辆驾驶人和群众交通安全意识。

(二)精准实施志愿服务。要积极组织开展“情满旅途”“暖冬行动”等活动,组织更多的青年志愿者在车站、高速公路服务区等场所,开展宣传提醒、咨询指引、票务协助等精准化、专业化服务。推广重点群体特色志愿服务项目,提升出行便利性。

(三)关心关爱一线职工。各成员单位要加大对春运值守干部职工的关心关爱,结合“两节”送温暖活动,组织力量对坚守在春运一线的干部职工开展走访慰问,推动改善职工的生产生活条件。加大对春运服务保障的人力、物力、财力投入力度,通过调休、补休等方式,保障假期在岗干部职工休息的权利。

(四)加强值班值守。各成员单位要严格执行24小时专人值班和领导干部在岗带班、外出报备制度。配齐配强值班力量,落细落实各项应急准备措施。严格落实请示报告制度,重要情况第一时间请示报告并及时有效应对,坚决杜绝迟报漏报谎报瞒报。应急救援队伍要时刻保持应急状态,优化力量和装备,确保遇有突发事件第一时间响应。

(五)做好信息报送。各成员单位要明确专人负责春运信息报送和发布工作,及时加入“2024年阜新蒙古族自治县春运工作群”微信群,按规定通过微信群或电子邮箱做好信息数据上报发布工作。春运期间实行“日报告”制度,县长途客运站每天9:00前将前一日客运量及同比增减情况报市春运办和县春运办,各成员单位要按照春运第一天、春节八天、春运结束等主要节点,按时做好总结并报送至县春运办。

县春运办联系人:窦丽萍,联系电话:13514183093,电子邮箱:fmxjtj@163.com

 

附件:2024年全县春运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阜新蒙古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4年1月28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2024年全县春运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组 长:王宏春  副县长

副组长:王利军  交通运输局局

成 员:白立峰  委宣传部分管日常工作副部长

    孙 琦  发展和改革局副局长

    何敬坤  县教育局副局长

    安 军  公安局副局长 

    白 洋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

    齐立楠  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副局长

    董振波  卫生健康局副局长

    项 军  应急管理局副局长

    姚光辉  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 

    李长文  总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部部长 

    崔玲玲  县团县委副书记 

    翟云佳  气象局副局长

    曹长鑫  县消防救援大队副大队长

    阚晓东  县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主任兼长途客运站站长 

各乡镇人民政府及城区街道分管领导均为领导小组成员,县春运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交通运输局,主任由县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主任阚晓东兼任。

春运结束后,领导小组办公室自行撤销。

 

 

《关于全力做好全县2024年春运工作的通知》的政策解读

《关于全力做好全县2024年春运工作的通知》的政策解读(图解)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