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新蒙古族自治县发展和改革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日期: 2024-01-22 浏览量:96 来源:阜新县发展和改革局 责任编辑:胡凯 文字大小:

2023年,我局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按照全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结合我局实际,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现将2023年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法治能力建设情况

1.领导班子将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理论中心组学习,做到“四带头”,即带头学法、带头用法、带头守法、带头讲法。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七种能力”,开展“机关干部能力提升年”行动。充分利用“学习强国”等平台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通过三会一课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规党纪,及时通报身边的各类反面典型案例,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思想深处受警醒、明法纪,做到知敬畏、守底线,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2.不断加强依法行政保障建设。在县依法行政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形成了以主要领导牵头,各分管领导和各科室负责落实的依法行政工作机构,做到了机构、人员、责任三落实,形成了上下联动、左右协调的工作网络体系。

(二)健全机制,规范执法行为

1.进一步完善并严格执行各项议事制度和决策程序。建立健全依法、科学、民主的决策机制,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充分考虑群众利益,找准执行上级决策与维护群众利益的最佳结合点,不断提高政府决策水平和依法行政的质效,促进依法行政工作。组织领导不断加强,成立了阜新县发改局联合执法工作领导小组,由局主要领导担任组长,副局长担任副组长,各办公室负责人为成员,局主要领导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从源头上把好法律关,确保政府决策的合法性、合理性推动我局法治建设工作稳步开展。

2.严格行政执法程序,不断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严格落实“谁主管谁负责、谁办理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原则,有效地避免了行政执法的随意性、盲目性以及对超越权限和违反法定程序而造成重大损失的行政执法行为,有力地推进了依法治县工作。今年来,国防动员办公室实施行政处罚3起,收缴易地建设费7笔。我局没有发生因违法或不当决策被上级机关责令纠正或撤销的情形,没有发生因依据违法决策作出的具体行政行为被人民法院判决撤销、变更或者确认违法的情形,也没有发生因违法执法或执法不当引发重大群体性事件的情形。

3.优化服务,推进信息公开。积极推进阳光行权,健全行政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制度,自觉接受各界监督,规范重大决策项目公示、备案等流程,及时修正发布权力运行环节,实现权力规范、透明运行。重点对我局有行政审批事项的部门和审批流程进行全面梳理整合,把服务范围、服务规范、服务承诺等社会普遍关心和涉及社会公众利益的内容作为公开的重点内容,优化审批事项流程,简化办事手续。公开投诉机构和投诉电话,接受群众的监督和投诉。

(三)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进展

1.打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按照“非禁即入”原则,对法律法规未明确禁止准入的行业和领域均向民营资本开放,未设置任何限制及垄断进一步推动放宽民间资本市场准入,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持续健康发展。严格落实一次性告知制度,实现审批业务办理“阳光下”操作。凡是阻碍民营经济发展的准入门槛一律破除,凡是限制民营企业、外地企业进入本地市场的各种壁垒一律破解,最大限度缩短办事时限。

2.积极推行网上审批,打造优质高效服务平台。按照全市一体化在线平台建设工作要求,发改局6+1类政务服务事项已全部进驻中心办理,且均实现网上可办。全面推进线上审批制度,项目申报、审批均在政务服务平台进行,为服务企业、服务群众创造更好的条件。持续推进“减环节、减流程、减时限、减材料”工作。取消企业投资项目备案申请材料(4项),调整为一张企业投资项目备案申请表。项目立项完全授权给行政审批办公室,有效避免了项目单位政务中心和局机关两头跑的现象。项目备案事项审批法定时限为3个工作日,现已调整为即办件,并已实现高频事项“最多跑一次”。做好项目审批与服务工作,严格落实一次性告知制度,推行重大项目告知承诺制容缺受理机制,推进审批环节精简化

3.打造规范公正的法治环境。深入贯彻落实《辽宁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工作要求,积极打造公平、公正的法治营商环境。全面落实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凡是清单以外的、法律法规未明确禁止准入的均向民营资本开放。全面推行“网上办、预约办、电话办”,按照程序和时限对项目备案及审批事项依法受理、审核、协助网上申报、发件等,认真履行职责。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带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情况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学习党中央法治建设重要理论汇编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法治建设重要指示精神作为突出重点,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认真学习《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等多部法律法规,进一步提升了个人法治素养和鉴别能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最新重要讲话文章、重要论述和批示指示精神。通过加强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进一步增强了看齐意识和政治意识。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学习强国”APP,参与学习率达100%,作好带头学习的表率。自觉把工作融入到依法治国思路中,进一步开阔了眼界,拓宽了思路也提升了自身法律素质和依法行政能力。

(二)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决策部署、省委关于全面依法治省的工作安排情况

贯彻落实在重大决策前进行集体讨论,听取意见,严格实行合法合规性审核,切实提高依法决策水平。规范执法程序。按照“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的基本要求,明确了发改领域管道保护、粮食安全督导等工作事项执法行为、规范了执法流程,确保发改领域执法工作的合法性,提升了执法水平。

三、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我局虽然在推进依法行政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也取得了明显的效果,全单位依法行政工作再上了一个新台阶,但也清楚地认识到我局的依法行政工作也存在一些亟待改善的地方,与上级的要求相比还存在着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以下两个“滞后”:一是机构建设滞后。主要是目前我单位在依法行政方面没有专门的常设机构,大多由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兼职,而且还身兼多职。二是队伍建设滞后。个别同志的法治观念还有待进一步提高,对如何依法依规依程序开展行政执法的认识还不够。大多数行政人员没有受过系统专业的法律教育,自身的法律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还不能适应依法行政的要求,队伍整体素质和业务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

针对存在问题,我局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克服改进,采取更加切实可行的措施不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工作,推动法治政府和依法治县建设的深入开展,为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快速发展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大局。

1.加强普法工作。结合实际,认真抓好法治政府年度实施计划的落实,拓宽工作方法。加强工作调研力量,抓好普法典型的宣传示范作用,坚持以点带面,全面提升普法工作再上新台阶,积极配合相关职能部门抓好领导干部的学法工作,力求在计划、制度、内容、实施、考核五落实的基础上继续探索干部学法新思路,开辟干部学法新途径。进一步拓展普法阵地和形式,深入企业形式多样地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提高中小企业职工信用意识、道德意识、守法意识,努力营造市场经济健康发展的法治与信用环境。

2.抓牢制度建设。健全完善领导干部、公务员学法培训、考试考核制度,做到工作规范化、制度化、长效化。推进民主法治建设,不断提高全体干部法律意识和法治水平。结合机关建设,抓好机关依法管理,抓好党员干部的法治教育,建立健全各项制度,以政务公开为载体,强化机关信用建设。加强文件管理,继续严把规范性文件的法律审核关,未经规定程序和法制机构审查的规范性文件不得发布施行,强化规范性文件的备案管理,严格按要求和程序公布,加强备案后的审查力度。

3.规范执法行为。严格执行依法行政相关法律法规,健全行政执法岗位责任制,明确执法的权力和责任,全程监控执法过程,确保程序公正、实体准确。推进信息公开,继续加大政务信息公开力度,不断拓宽政务信息公开范围和内容,及时、准确、全面、具体地公开政务信息完善单位政务信息公开平台的配套建设。

四、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1.加强学习,不断提高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为办事人员做好服务和指导工作。

2.优化审批,提高政务服务效率。指导项目单位网上申报,严格落实一次性告知制度,推行重大项目告知承诺制、容缺受理机制,推进审批环节精简化。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及规章规定执行,做到依法行政、按章办事、规范文明、程序完善。

3.持续推进“一网通办”工作。引导企业和办事群众通过阜新政务服务网注册和申报,确保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理率提升。

4.提高认识,全面提升我县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水平,推动政府守信践诺制度落实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