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新蒙古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阜新蒙古族自治县2023年城区防汛实施方案的通知

日期: 2023-06-30 浏览量:1137 来源:阜蒙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责任编辑:胡凯 文字大小:

阜蒙政办发〔20235


 

各乡镇人民政府(城区街道),县直各部门,中省直各单位:

经县政府同意,现将《阜新蒙古族自治县2023年城区防汛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阜新蒙古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628

 

 (此件公开发布)

 

阜新蒙古族自治县2023年城区防汛实施方案

 

为全面做好我县2023年城区防汛工作,确保经济社会和谐稳定,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条例》有关规定,按照辽宁省住建厅和阜新市住建局相关文件要求,结合我县城区防洪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牢固树立“以人为本、民生至上、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理念,立足于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的思想,全面统筹兼顾,按照“以防为主、防抢结合,统一指挥、统一调度”的基本原则,本着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高度负责的态度,组织安排好防汛工作,确保县城安全度汛。

二、城区防汛形势

由于我县城区排水设施建设滞后,泄洪能力不足,部分居民区无排水设施,如城区出现强降雨和突发性降雨情况,防汛形势将非常严峻。县城防汛是城区各单位和广大居民义不容辞的共同责任。当前,我县已进入主汛期,城区防汛各成员单位要严格按照县城防汛预案,做好防大汛、抗大洪的准备工作,自觉做到思想上早准备,工作上早部署,措施上早制定,责任上早落实,全力以赴做好城区防汛各项工作任务。

三、任务分工

(一)应急时,城区所有企事业单位抽调相应人员按照各自单位分工和本单位、本社区居民迅速开展工作。

(二)负责城区防汛的水利、住建部门都要建立防汛抢险组,随时听候县防汛指挥部的统一调度。

(三)对汛期城区易出现灾情及居住低洼地区的具体安排如下:

1.三沟酒厂负责中华路阜蒙县段(酒厂门前至玍海西大桥)两侧居民区的防汛抢险及排水设施的看护疏通工作。

重点地段:烟叶公司北侧居民区

2.市场监督管理局负责教育路(文化路至园区路)道路两侧附近居民区的防汛抢险及排水设施的看护疏通工作。

重点地段:低压锅炉厂门前

3.县交通事务服务中心负责二级路(人民街隆宇市场至发展大街气象局)道路两侧居民区防汛抢险及排水设施的看护疏通工作。

重点地段:隆宇市场北侧居民区、打靶场附近居民区。

4.县林草局负责北关街(北环路老蒙医至北堤坝)道路两侧居民区防汛抢险及排水设施的看护疏通工作。

5.县交投集团负责八一路(人民街一中北至繁荣街县刑警队)道路两侧居民区防汛抢险工作,并负责营门外河沟垃圾杂物清运工作。

重点地段:机场营门前居民区。

6.县教育局负责繁荣街(南环路建行至县刑警队)道路两侧居民区防汛抢险及排水设施的看护疏通工作。

7.县财政局负责北环路(民族街老蒙医至建新路消防大队)道路两侧居民区的防汛抢险及排水设施的看护疏通工作。

8.县交通运输局负责民族街(北环路老蒙医至河滨路成吉思汗广场)道路两侧居民区的防汛抢险及排水设施的看护疏通工作。

9.县税务局负责园区路(中华路育鸿花园至北环西引路中国石化)道路两侧居民区的防汛抢险及排水设施的看护疏通工作。

10.县公安局负责南环西引路(邮政局至自来水收费大厅)与繁荣街南段(邮政局至阿金大桥)道路两侧居民区的防汛抢险及排水设施的看护疏通工作。

重点地段:公安局住宅、农行住宅附近。

11.县民政局负责人民街北段(北环路隆宇大厦至八一路)两侧附近居民区的防汛抢险工作。并负责道路上有碍泄洪的垃圾杂物清理工作。

12.县农业农村局负责海新路(发展大街电业局至新邱交界)道路两侧附近居民区的防汛抢险及排水设施的看护疏通工作。

13.县应急局负责文化路(三沟酒厂至发展大街电业局)道路两侧附近居民区的防汛抢险及排水设施的看护疏通工作。

14.县环保分局负责南环路(民族街交警队至繁荣街建行)道路两侧附近居民区的防汛抢险及排水设施的看护疏通工作。

15.县交警大队负责工农路(电业局至东方驾校)、老陶瓷厂北侧住宅区的防汛抢险及排水设施的看护疏通工作。

重点地段:老陶瓷厂附近住宅区

16.县工信局负责人民街(北环路隆宇大厦至阿金火车站)道路两侧附近居民区的防汛抢险及排水设施的看护疏通工作。

重点地段:老阿金大桥南住宅区

17.县卫局负责团结街(北环路财政局至湖畔花园)道路两侧附近居民区的防汛抢险及排水设施的看护疏通工作。

18.县人武部负责民主路(繁荣街人民医院至民族街清真寺)道路两侧附近居民区的防汛抢险及排水设施的看护疏通工作。

19.县人社局负责光华街(南环路婚姻登记站至交通路京都商场)道路两侧附近居民区的防汛抢险及排水设施的看护疏通工作。

20.县司法局负责胜利路(繁荣街实验小学至民族街阳光小区)道路两侧附近居民区的防汛抢险及排水设施的看护疏通工作。

21.县信访局负责南环西引路(交警队至三沟酒厂)道路两侧居民区防汛抢险及排水设施的看护疏通工作。

22.县文旅广电局负责建新路(东门三角地至热电厂)道路两侧居民区的防汛抢险及排水设施的看护疏通工作。

23.蒙古贞集团负责世纪豪庭小区及细河治理堤段(即蒙古大院居民区南侧)的排水和防汛抢险工作。此处地势低洼,且仅有部分防洪堤段,如遇大雨由蒙古贞集团负责组织抢险,并负责将居民撤至县高中院内。

24.细河截流干管入污水处理厂处阀门井汛期由蒙古贞污水处理厂派专人负责阀门开放。污水提升泵站由蒙古贞污水处理厂养护管理,并保证汛期的正常使用。

25.蒙古贞集团—京都商业广场,针对本单位地下车库应做好汛前准备工作。由于地下车库地势低,遇暴雨,排水管网水量饱和,极易造成地下车库倒灌,引发混电联电事故。为避免地下车库雨水倒灌灾害的发生,应提前做好地下车库防涝预案及抢险措施的编制工作,组建汛期抢险队伍,保障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

26.蒙古贞集团,针对蒙古贞宾馆地下车库应做好汛前准备工作。由于地下车库地势低,遇暴雨,排水管网水量饱和,极易造成地下车库倒灌,引发混电联电事故。为避免雨水倒灌灾害的发生,应提前做好地下车库防涝预案及抢险措施的编制工作,组建汛期抢险队伍,保障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

27.蒙古贞污水处理厂,针对厂区及各进出水口做好汛前准备工作,应提前做好防汛预案及抢险措施的编制工作,确保安全度汛。

28.鑫向阳房屋开发—义乌小商品城,针对本单位地下车库应做好汛前准备工作。为避免雨水倒灌灾害的发生,应提前做好地下车库防涝预案及抢险措施的编制工作,组建汛期抢险队伍,保障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

29.广厦房屋开发—兴荣市场,针对本单位地下车库应做好汛前准备工作。为避免雨水倒灌灾害的发生,应提前做好地下车库防涝预案及抢险措施的编制工作,组建汛期抢险队伍,保障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

30.县城区街道要认真组织发动各道办事处、社区,对住宅区有碍泄洪排水的地段进行清理、整治;做好防汛抢险工作,东关村西关村负责辖区内的排水地段清理整治,和防汛抢险工作。

31.县水利局要做好县城北堤坝及细河(县域段)的防汛抢险工作。

32.县城投集团负责发展大街雨水排口、人民街雨水排口的日常管护工作及在建工地细河截流干管改造项目及生态公园治理项目汛期安全抢险工作,确保在建工地安全度汛。

33.县住建中心负责细河城镇段1号橡胶坝和2号橡胶坝防汛抢险工作,同时要做好细河城镇段橡胶坝的防汛抢险工作负责县城排水设施维修和管护。

   1)做好泄洪口的清淤修正工作。排水设施要及时清理、维修,确保洪水顺畅排入细河。

   2)如遇强降雨,下水设施排水重点部位要有专人负责疏通,确保雨水排出畅通。

35.地势低洼居民区由城区街道办事处负责。城区部分街道尚无排水设施,地势低洼容易积水,要派专人认真做好防汛检查、巡视等各项工作,重点对孤寡、残疾、特困居民家庭进行排查,制定应急预案。做好居民的防汛自救工作,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并上报防汛联防指挥部。

各部门、单位必须在汛期来临前进行防汛检查,明确防汛工作任务,落实责任,周密部署,做好防汛准备,并将完成情况上报城区防汛联防指挥部。

四、工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防汛机构

为进一步加强领导,成立阜新蒙古族自治县城区防汛联防指挥部,各责任单位也要成立相应组织机构,高度重视,切实增强防范意识,主要领导作为防汛第一责任人,要将防汛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制定本单位城区防汛实施方案,配备抢险队伍,并将有关情况上报县防汛联防指挥部。

加强汛期值班值宿,实行汛期24小时值班领导亲自带班制度。汛期通讯、供电、住建、卫生、供水、供气、交通、城区、供销、气象等部门要安排值班人员及车辆,同时,要进一步加强管理,发生汛情时要确保车辆和人员及时服从调遣,对无故拖延影响防汛抢险的要严肃追究当事人责任。

各单位要做好防洪排涝设施和危险房屋检查维修,遇大雨要动员无加固措施的房屋产权单位或社区街道居民迅速转移。对经多次动员仍未撤离人员,必要时可强行撤离。发生险情,各单位,各部门要服从联防指挥部调度,确保救援及时。必要时可由县人民武装部联系驻部队救援。

(二)各相关部门工作职责

(1)发改局:负责抗灾、救灾物资储备计划,确保调拨供应。

(2)财政局:负责防汛资金的及时下拨并监督使用。

(3)住建局:传达贯彻县城区防汛指挥部指示,具体负责城区防汛工作的组织协调工作;制定城区防汛预案,成立城区防汛抢险突击队;做好汛前城区管道清淤、排水管道出口检查;负责城区防洪排涝组织指挥工作,抓好城区防洪设施的安全运行和指挥调度;负责城区防汛工程的规划、设计、实施、交接等组织、协调和监督工作;准备并检修好城区防汛所需必备物资设备;对城区范围内房屋进行全面调查,发现危房督促相关单位及时进行检修。

(4)交通运输局、交警部门:负责城区防汛期间抢险物料运输车辆的组织和安排,保证城区防汛车辆的顺畅通行。

(5)工信局:储备好城区防汛物料、雨具。负责所属企业厂区的排水及车间、仓库的汛期安全。

(6)供销联社:储备好城区防汛物资。

(7)国网阜蒙县分公司:负责城区输变电工程运行安全,线路畅通,确保防汛抢险、救灾的电力供应。

(8)公安局:负责城区防汛抢险期间社会秩序和社会治安工作,协助城区防汛指挥部组织群众撤离和转移。

(9)教育局:负责学校、幼儿园危旧校舍的检查与维修,确保学校师生安全,并制订和落实紧急情况下的疏散方案。

(10)民政局:负责敬老院的安全检查和紧急情况下的老人疏散工作;负责城区洪涝灾民的生活安置及救济工作。

(11)卫健局:成立城区防汛抢险医疗救护队,并配备救护车辆,做好城区防汛期间的抢救和卫生防疫准备工作。

(12)气象局:负责监测天气形势,及时提供天气预报及气象信息。

(13)联通公司、移动公司、电信公司:负责有线、无线通讯设备维护保养,确保汛期通信安全畅通。

(14)各保险公司:做好城区各工矿企业及家庭洪涝灾害的理赔工作。

(15)县委宣传部、县融媒体中心:负责汛情的及时发布。

(16)各单位家属居住区的防汛工作由所属单位负责;各生活小区由产权单位负责;城区内各社区由城区办负责,开发商负责各自开发的住宅小区。

(17)供水、供气、供电、电信部门要分别制定防汛方案,对其所属设施进行安全检查,保证汛期供水、供气、供电正常,邮电通讯畅通,确保防汛指令及时准确传达。

(18)其他单位按照城区防汛指挥部的调度,认真履行本部门职责。

五、工作要求

雨情就是命令,坚守就是使命。当前,我县已进入主汛期,城区防汛各成员单位要充分认识防汛工作的重要性,严格实行行政首长负责制,认真按照自己的职责,负责有关的防汛抗洪工作。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紧围绕防汛工作目标,扎实做好各项工作。要严格按照县城防汛预案,自觉做到思想上早准备,工作上早部署,措施上早制定,责任上早落实,全力以赴做好城区防汛各项工作任务。

(一)各单位要严格坚持领导带班24小时值班制度。不分节假日,24小时有人值班在岗,通工具畅通;严格交接班制度,确保防汛抗洪工作的衔接。

(二)加强信息反馈工作,坚持报告制度,发生险情和险情排除及时向有关部门报告。

(三)防汛抗洪工作实行统一指挥,分级、分部门负责,各级防汛指挥机构要积极主动处理所辖范围内的险情,不得相互推诿。

(四)各单位防汛工作由城市防汛指挥机构复查督导检查,各有关部门务必做到各项工作落实到位,确保安全汛。

 

附件:1.阜新蒙古族自治县城区防汛联防指挥部成员名单

      2.阜新蒙古族自治县城区防汛联防指挥部成员职责分工

                             

附件1:

 

阜新蒙古族自治县城区防汛联防

指挥部成员名单

挥:孙      县委常委、副县长

副总指挥:      县人民武装部部长

宋广和    副县长、公安局局长

王宏春    副县长

              吴洪亮    政府办公室主任

   员:韩      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县新闻出版局局长

王海春    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

许拥华    县工业信息化局局长

     县财政局局长

     县教育局局长

              高艳文    县民政局局长

刘立新    县司法局局长

     县人社局局长

王利军    县交通运输局局长

              王立靖    县农业农村局局长

              何庆军    林业和草原局局长

              李晓波    县卫生健康局党组书记

              李广军    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         

              陈玉春    县应急局局长

                    县生态环境局局长

                    委县政府信访局局长

              马铁龙    县文旅广电局局长

张福荣    县供销联社主任

     县城区街道办事处主任

     县公安局副局长

                    县水利局副局长

周亚兴    县发改局副局长

李德文    县交警大队队长

     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

董亚峰    县融媒体中心党委书记、主任

赵东宇    县住房和城乡建设服务中心主任

田秀利    县城投公司负责人

              张宏伟    县税务局局长

     县气象局局长

              张立群    国网阜蒙县供电公司经理

                    中国联通阜蒙县分公司经理

              刘嘉辉    中国移动阜蒙县分公司经理

                    中国电信阜蒙县分公司经理

              赵冬梅    县财产保险公司经理

              吴国军    县住建服务中心副主任

    联防指挥部办公室设在县住房和城乡建设服务中心,办公室主任由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王海春同志兼任;副主任由县住房和城乡建设服务中心主任赵东宇同志兼任。成员:吴国军、吉宏伟;联系电话:住建局8823535、住建服务中心8813066、8817655。


附件2:

县城区防汛联防指挥部成员职责分工


 

 

单位职务

岗位分工

  

总指挥

县委常委、副县长

负责全面指挥全县城区防汛和抢险救灾

  

副总指挥

人民武装部部长

协助总指挥工作,调遣抢险队,必要时负责联系驻阜部队救援

宋广和

副总指挥

副县长、公安局局长

协助总指挥工作,负责全县治安

王宏春

副总指挥

副县长

协助总指挥工作,协调各成员单位分工协作

吴洪亮

副总指挥

县政府办公室主任

协助总指挥工作,协调各部委办局工矿企业调配物资调用车辆

 

 

县委宣传部副部长

负责汛情的及时发布

王海春

 

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

重点负责市政设施现场救险

许拥华

 

县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

储备好城区防汛物料、雨具。负责所属企业厂区的排水及车间、仓库的汛期安全。

 

 

县财政局局长

负责抗洪防洪时期的资金保证

 

 

县教育局局长

负责汛期各中小学校校舍维修和各项防范工作

王利军

 

县交通运输局局长

负责县城内四条出口路(繁荣街南段、北段,文化路东段、西段)的路面排水

李晓波

 

县卫生健康局党组书记

负责抢险期间的卫生防疫和伤员救护

李广军

 

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

负责教育路(文化路至园区路)道路两侧附近居民区的防汛抢险及排水设施的看护疏通工作

何庆军

 

县林草局局长

负责北关街(北环路老蒙医至北堤坝)道路两侧居民区防汛抢险及排水设施的看护疏通工作

高艳文

 

县民政局局长

负责人民街北段(北环路隆宇大厦至八一路)两侧附近居民区的防汛抢险工作。并负责道路上有碍泄洪的垃圾杂物清理工作

王立靖

 

县农业农村局局长

负责海新路(发展大街电业局至新邱交界)道路两侧附近居民区的防汛抢险及排水设施的看护疏通工作

陈玉春

 

县应急局局长

负责文化路(三沟酒厂至发展大街电业局)道路两侧附近居民区的防汛抢险及排水设施的看护疏通工作

 

 

县生态环境分局局长

负责南环路(民族街交警队至繁荣街建行)道路两侧附近居民区的防汛抢险及排水设施的看护疏通工作

 

县人社局局长

负责光华街(南环路婚姻登记站至交通路京都商场)道路两侧附近居民区的防汛抢险及排水设施的看护疏通工作

刘立新

 

县司法局局长

负责胜利路(民族街实验小学至繁荣街阳光小区)道路两侧附近居民区的防汛抢险及排水设施的看护疏通工作

 

 

县信访局局长

负责南环西引路(交警队至三沟酒厂)道路两侧居民区防汛抢险及排水设施的看护疏通工作

马铁龙

 

县文旅广电局局长

负责建新路(东门三角地至热电厂)道路两侧居民区的防汛抢险及排水设施的看护疏通工作

张福荣

 

县供销联社主任

储备好城区防汛物资

 

 

县城区街道办事处主任

负责街道、社区防洪

 

 

县公安局副局长

负责防汛设施保护和抢险时治安工作

 

 

县水利局副局长

负责细河和北防洪堤的防汛工作

周亚兴

 

县发改局副局长

负责抗灾、救灾物资储备计划,确保调拨供应

李德文

 

县交警大队队长

负责汛期和抢险时的车辆疏导及调配

 

 

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

负责协调分管局长负责的城区汛期基础设施安全工作

董亚峰

 

县融媒体中心党委书记、主任

负责汛情的及时发布

赵东宇

 

县住房和城乡建设服务中心主任

负责住建服务中心防汛物资、车辆、人员的筹备调配及城防办公室工作

田秀利

 

县城投公司负责人

负责发展大街雨水排口、人民街雨水排口的日常管护工作及在建工地人民街北段雨水改造项目汛期安全抢险工作,确保在建工地安全度汛

张宏伟

 

县税务局局长

负责园区路(中华路育鸿花园至北环西引路中国石化)道路两侧居民区的防汛抢险及排水设施的看护疏通工作

 

 

县气象局局长

负责提供气象信息并提供资料

张立群

 

国网阜蒙县供电公司经理

负责汛期电力保证

 

 

中国联通阜蒙县分公司经理

负责汛期通讯保证

刘嘉辉

 

中国移动阜蒙县分公司经理

负责汛期通讯保证

 

 

中国电信阜蒙县分公司经理

负责汛期通讯保证

赵冬梅

 

县财产保险公司经理

做好城区各工矿企业及家庭洪涝灾害的理赔工作

吴国军

 

住建服务中心副主任

负责城区道路,管渠的排水及办公室工作



《阜新蒙古族自治县2023年城区防汛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阜新蒙古族自治县2023年城区防汛实施方案》政策解读(图解)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