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新蒙古族自治县2024年畜禽粪污处理设施建设项目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群众意见

日期: 2024-03-02 浏览量:77 来源:阜新县农业农村局 责任编辑:胡凯 文字大小:

为进一步推进我县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工作,有效提升全县畜禽养殖粪污资源化利用水平,加快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促进畜牧业绿色、健康、可持续发展,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阜新蒙古族自治县2024年畜禽粪污处理设施建设项目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现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有关单位和公众可通过以下途径和方式提出反馈意见:

联系人:赵霞     联系电话:0418-8803066

意见反馈渠道:

1.电子邮箱:fmxnyncj@163.com

2.通讯地址:辽宁省阜新市阜新蒙古族自治县北环东引路农业农村局303室;邮政编码:123199

意见反馈截止时间为2024年4月1日

 

阜新蒙古族自治县农业农村局

2024年3月2日


阜新蒙古族自治县2024年畜禽粪污处理设施建设项目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


为进一步推进我县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工作,有效提升全县畜禽养殖粪污资源化利用水平,加快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促进畜牧业绿色、健康、可持续发展,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目标

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统筹环境保护与畜牧业发展,坚持保供给与保环境并重,以规模化畜禽养殖场为重点,强化责任落实,完善扶持政策,强化基础保障,全面推进全县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建设,推动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减少环境污染,为全面建设和美乡村作出积极贡献。

二、主要任务

(一)对养殖场直联直报系统内的规模养殖场配套建设粪污处理设施

1.系统内的生猪养殖场配套建设污水池和堆粪场;

2.系统内的肉牛、肉羊、蛋鸡、肉鸡养殖场配套建设堆粪场。

(二)对“出户入园”的规模养殖场配套建设污水池和堆粪场

三、资金安排及使用方向

项目资金来源为2020年和2022年生猪调出大县奖励资金共计934万元(2020700万元、2022234万元),其中工程建设投资900万元、其他支出34万元。

四、实施范围

全县35个乡镇

五、时间安排

项目实施时限为20243月至20253月。

(一)准备和宣传阶段:20243-20244

县农业农村局要结合我县实际,牵头起草制定项目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方案要明确目标任务、实施范围、时间安排、资金安排及使用方向、组织领导等具体事项。经公开征求公众意见并通过县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后予以下发。方案下发后,各乡镇人民政府要结合各自实际,做好项目的组织发动和宣传工作。

(二)申请阶段:202441-2024415

项目申请严格遵循“自下而上”逐级申请的原则。养殖场向所在地乡镇人民政府提交项目建设申请材料。乡镇人民政府协调林草、自然资源、水利等部门对建设申请主体进行联合现场勘查,确保设施用地合理。经联合现场勘查合格后,由乡镇人民政府向县农业农村局提交项目建设申请材料,同时提供设施建设的位置坐标。县农业农村局认真审核乡镇提交申请材料的具体内容,结合实际,对申请主体的养殖规模、动物防疫条件等进行综合评价,择优予以配套建设。

(三)建设阶段:20244-202411

县农业农村局要做好粪污处理设施建设组织协调、招标采购、质量监督、竣工验收等工作;乡镇人民政府要做好建设选址、协调服务等工作;县财政局要做好资金保障,按照施工进度及时拨付项目建设资金,确保项目顺利实施。

(四)验收阶段:202411月—202412

项目建成后,由县农业农村局、县财政局、项目所在乡镇人民政府抽调人员组成联合验收组,对项目建设及设施建后运行情况进行整体验收。同时,将项目设施所在养殖场对该项目的满意度纳入验收内容,如验收时项目设施所在养殖场对设施建设情况不满意且原因合理的不予通过验收。

六、相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县农业农村局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县农业农村局和财政局分管负责同志任副组长,各乡镇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项目工作领导小组,主要负责项目方案制定、实施、验收等综合协调、调度等工作。项目申请建设主体要切实履行好生态环境保护主体责任,做好设施建设配合工作,以确保如期、保质保量完成项目建设工作。

(二)压实工作责任。各乡镇人民政府及县农业农村、生态环境、财政等部门要明确工作职责,加强部门间沟通协调,及时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积极推进项目建设,形成职责清晰、密切配合、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

(三)强化管护运营。项目设施所在养殖场是新建粪污处理设施的管护运维主体,要做好粪污处理设施维修保养,确保设施长期稳定运行。乡镇人民政府要落实属地监管责任,做好粪污处理设施的利用和指导等工作,督促养殖场正确使用粪污处理设施,规范畜禽养殖行为,提高粪污资源化利用水平。

(四)总结建设经验。认真总结粪污处理设施建设的好做法、好经验、好模式,注重发现畜禽粪污处理与资源化利用典型模式,将好的经验和做法及时总结并推广,确保畜禽粪污处理资源化利用持续深入推进并取得好成效,真正做到让群众满意。

(五)加强宣传引导。加大农村环境保护、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的宣传工作力度,广泛宣传《畜禽养殖污染防治条例》《环境保护法》等法律法规,不断提升广大群众保护生态环境的意识。建立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投诉举报制度,鼓励支持群众共同参与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引导形成多方参与的工作格局。

 

附件:阜新蒙古族自治县2024年畜禽粪污处理设施建设项目工作领导小组名单


阜新蒙古族自治县2024年畜禽粪污处理设施建设项目工作领导小组名单 

 

 长:王立靖   县农业农村局局长

副组长:宋志学   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

金洪伟   县财政局副局长

 :赵    农业农村局畜牧产业发展办公室主任

许凤红   县财政局企财股股长

宁雪松   农业农村局动物卫生监督管理办公室主任

颜丙会   县现代农业发展服务中心总畜牧师

    王大奎   农业农村局畜牧产业发展办公室职员

各乡镇主要负责同志均为领导小组成员。

领导小组主要负责统筹推进畜禽粪污处理设施建设项目各项工作,协调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监督项目进度和质量,确保项目建设稳步高效推进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