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阜新县政府工作报告

日期: 2022-12-23 浏览量:2548 来源:阜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责任编辑:胡凯 文字大小:

——2022年12月21日在阜新蒙古族自治县

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县长  包峰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同志提出意见。

一、2022年工作回顾

即将过去的2022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新一届政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团结依靠全县各族人民,蹄疾步稳改革创新,锲而不舍攻坚突破,握指成拳、砥砺奋进,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圆满完成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预计到年末,地区生产总值实现177.8亿元,增长6%;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75.2亿元,增长1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实现9.2亿元,增长3.7%;农村和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实现20694元、34320元,分别增长5%、4.5%。全市经济建设“排头兵”作用进一步凸显,有望再次跻身全省县域考核第一方阵。

这一年,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改革创新求突破,综合实力和发展后劲不断增强。面对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我们抢抓机遇、思变求新,集聚动能、激发势能,持续夯实发展基础。招商引资成效显著。创新建立“1+4+N”招商体系,全域全员招商积极性、主动性显著增强,开展“走请”招商171次,阳光电源、众辉三期、力达三期等22个项目成功签约,协议投资额达119亿元。招引飞地项目36个。招商引资到位额完成35.04亿元,增长20.3%。外贸进出口总额实现8.67亿元,增长7%。直接利用外资实现550万美元,增长787%,位列全市第一。项目建设再创佳绩。坚持“创新理念、优化制度、担当作为”思路,全力推进项目手续办理、开工建设、投产达效,“千百十”项目工程取得重大进展。累计争取上级专项资金28.5亿元。新开工2000万元以上项目82个,包括中广核100兆瓦农光互补等亿元以上项目12个。研发、续建、竣工5000万元以上项目分别达到91个、62个、45个,投资增长贡献率超过65%,其中民间投资占比超过90%,经济活力持续增强。改革创新亮点纷呈。“三资三变”改革深入实施,依托PPP模式深度开发土地、林业、水利等一批优质存量资产,直接融资1.82亿元。组建兴福现代农业等20家镇属国有企业,进一步提升乡镇融资造血功能。制定《财政增收激励办法》,通过超额奖励、税收共享等措施,挖潜乡镇创收增收主动性,乡镇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加3872万元。柔性引进高层次人才33名,认定高新技术企业10户,组建实质性产学研联盟9家,企业技术合同成交额超1亿元。

(二)协同推进增效益,产业转型和竞争优势同步提升。瞄准四大主导产业、战略新兴产业、富民增收产业,着力做大经济总量,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工业经济提档升级。“三篇大文章”深入实施,“老原新”9条重点产业链发展韧性不断增强。投资16.25亿元实施睿光氟化学废气处理等技改项目45个。4户企业获得国家级、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称号,5户企业产品获评省级“专精特新”称号。“3、5、10”企业培育工程纵深推进,博发铜业、凯莱英医药、众辉生物、远景能源等骨干企业产值分别突破25亿元、20亿元、16亿元、11亿元。德阜工贸等10户企业实现“小升规”,裕丰肥业、源磷矿业2户企业实现“规升巨”。全县规上工业总产值预计实现168亿元、增长19.2%,规上工业增加值预计增长8.5%。“一区四园一基地”工业发展框架进一步明晰,统一整合园区管理机构,发展势能深度释放,园区产值预计突破135亿元、上缴税金超5亿元,新能源产业新增投资19.6亿元。现代农业提质增效。始终坚持农业基础地位不动摇,全面落实基本农田保护制度,新增高标准农田34.63万亩,实施保护性耕作110.3万亩。粮食总产量预计突破30亿斤,牢牢稳住粮食安全“压舱石”。新改建及灾后重建设施农业1万亩,新建小粒花生良种繁育基地4万亩、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示范种植基地5个,完成“两品一标”认证4个,“米袋子”“菜篮子”稳定供给。新增规模化、智能化养殖场26个。伊利良种奶牛产业集群建设项目建成投产。正大全产业链一期17座场区开工建设。我县连续15年荣获国家生猪调出大县荣誉称号。第三产业活力彰显。深入实施“双一二三四”工程,查海遗址群国家考古公园建设有序推进,德惠寺、海棠山文物古迹一期修缮工程全面完工。乌兰木图山、十家子玛瑙特色小镇晋升为国家AAA级景区,佛寺安达草原成为游客“网红打卡地”。东梁温泉城“产城融合”再添新动力,温泉水研发中心启动建设,玉潭山庄等项目加快盘活。海棠山、乌兰木图山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线路,旅游业综合收入增长10%。金融机构各类贷款余额实现134.8亿元,同比增长17.1%。精心编制《县域商业体系建设工作发展规划》。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31亿元,增长3%。数字产业加快推进。坚持“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引领,高新业态为传统产业赋能聚势。数字化制造业开启转型篇章,伊利乳业、牧原农牧等6户企业申报“数字辽宁智造强省”专项资金,排山楼金矿“5G+智慧”矿山项目三维可视化管控平台投入运行,力达铸造数字化改造项目实现试运行。农业数字化升级取得阶段成果,实施化肥减量增效项目,实现378万亩耕地精准测土配方施肥,全程机械化率达到91%。成功申报国家级数字设施农业创新应用基地建设项目。服务业数字化水平显著提高,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建设有序推进,192个电商物流服务点实现乡镇全覆盖,电商中心全年线上交易额突破3亿元。

(三)城乡一体促融合,功能配套和振兴基础日臻夯实。立足群众需求,高起点规划,高品位布局,高标准实施,城乡宜居指数不断升级。功能品质显著提升。《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加快推进,“三区三线”划定成果正式启用。城市更新行动深入开展,投入3亿元启动实施旧城(棚户)区改造,655户居民得到妥善安置。改造升级大众路、胜利路等7条街巷路,更新道路2600延长米、污水和雨水管线5100延长米,设立便民公厕26座,栽植行道树3000余株,城区市容市貌和居民生产生活条件极大改善。高标准推进47号地功能性、示范性开发,细河北岸生态治理一期工程竣工,工人文化宫建成投用。东风路东延工程通车运行。新增房地产开发面积1.75万平方米。新改建、维修改造农村公路358.2公里,实施“一事一议”村内道路180公里,新建、维修改造桥梁10座。阜奈高速征地动迁全面完成。总投资9亿元的川州500千伏输变电工程并网发电。管理水平持续优化。省级文明县城创建有序推进,施划停车泊位720余个,规范整理“空中飞线”32千米。“环境整治110”巡查、监督作用有效发挥,立查立改问题隐患500余处。依法拆除违章建筑11处,占道经营、乱摆乱放、非法营运等突出问题整治成效显著。“智慧城管APP”处置综合执法案件368件。落实国有物业兜底保障服务,52个住宅小区实现物业管理全覆盖。乡村振兴扎实推进。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过渡期政策,强力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坚决防止发生规模性返贫,653户、1387人纳入返贫预警监测系统。投入资金1.19亿元实施乡村振兴项目89个。加强扶贫(衔接)资产管理和使用,完成512个项目资产清查,形成资产5.9亿元,获得收益3641.28万元。流转土地141万亩,381个行政村集体经济收入平均达到9万元。于寺镇、福兴地镇规模化设施农业园区启动建设,王府镇等12个乡镇“省级乡村建设示范村”创建稳步推进。人才集聚效应凸显,培育市级示范新型经营主体19家,培训高素质农民500人,国家级农民合作社质量提升整县推进试点县有序推进。乡村振兴学院挂牌成立,首届招生381名。文化生活精彩活跃,开展惠民演出及流动文化服务60余场,于寺镇官营子村、八家子镇八家子村等4家文化书屋入围全省“百佳农家书屋”。组织引领持续增强,选派驻村工作队112个、驻村干部497人,选拔录用100名网格员队伍,“党组织+”治理体系更加完善。

(四)广拓渠道惠民生,保障水平和幸福指数稳步提高。践行“人民至上”理念,做实做细民生实事,依法推进社会治理,群众福祉进一步增强。社会事业竞相发展。优化整合蒙古贞中学、实验小学等8所学校教育资源布局,启智学校异地新建工程主体完工。“双减”成果持续巩固,新增幼儿园公办学位893个,在全市率先启动实施教育系统教师岗位设置管理工作,教育发展基础不断夯实。县域“医共体”建设稳步推进,“优质服务基层行”工作持续开展,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实现全覆盖,医疗资源统筹使用作用发挥明显。从严从细从快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新冠疫苗接种任务超额完成,核酸检测工作高效开展,发热门诊等医疗项目启动建设,举全县之力打赢“3·11”疫情防控攻坚战、“11·21”疫情防控歼灭战,共同筑牢“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控屏障。县政府荣获“全国无偿献血促进奖”。全民健身活动深入开展,搏克体育特色项目进校园成效显著。蒙古贞文化博物馆揭牌成立。民族团结进步“七进”活动深入开展,各民族凝聚力、向心力持续增强。民生保障有力有效。投资5.38亿元高标准实施10件民生实事。创业就业成效显著,新增城镇就业1239人,转移劳动力12万人次,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5.8%以内。城镇职工和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率均达到95%以上。农民工工资“一金三制”制度全面落实,追回劳动报酬1213万元。城乡低保和城乡特困人员供养补助提标发放,全年发放各类社会救助金1.55亿元。伊吗图、东梁等6家养老机构消防设施改造升级。改造农村危房200户,新配租公租房52套,“租购并举”住房保障制度不断健全。政策性安置退役士兵37名,退役军人服务保障能力显著增强。社会治理持续深化。大力开展打击逃废金融债务专项行动,金融机构清收不良贷款逾3亿元。深入开展“八五”普法,389个村(居)民说事点实现“七个一”规范化运行,县、乡(镇、街)、村三级矛盾纠纷化解平台建成投用。社会综合治理服务中心一期投入运行,“阜政通”网络开通运行,实现线上、线下、现场便民高效服务。“4+7”信访工作体系不断完善,260件重复访有效化解,“多元调解化解矛盾纠纷”机制获评省级法治政府单项示范创建项目。县司法局被中共中央宣传部、国家司法部授予“2016-2020年全国依法治理创建活动先进单位”。“平安阜蒙”建设持续加强,常态化打击整治保持高压态势,扫黑除恶成果得到巩固提升,圆满完成党的二十大、全国“两会”等重要节点安保任务。严格落实国务院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建立场景化、网格化等长效监管机制,整改各类隐患2005项,城区居民燃气安全装置安装率达到80%以上,安全生产事故起数、亡人数实现“双下降”。

(五)多措并举护生态,生态文明和宜居家园加快建设。深入践行“两山”生态理念,打好“防、治”组合拳,县域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污染防治扎实推进。全力推进中央生态环保督察案件整改,71件交办案件完成组卷销号。“双奥会”等重点时段空气质量得到有效保障,全年空气优良天数同比提高3个百分点。72处入河排污口实现溯源整治,伊吗图湿地综合治理成效明显,12处考核断面水质达标。13家重点企业编制完成土壤污染防治监测方案。生态建设成效明显。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实施中小河流治理65公里、小流域水土流失治理27平方公里,有序推进乡镇污水处理设施规范化运行,高起点谋划推进伊吗图河流域综合治理项目。深入开展百万亩国土绿化行动,见缝插绿各类树种10万余株,完成人工造林8.17万亩,打造科尔沁南缘沙地治理等精品示范工程10处,建成巴扎兰4000亩高标准国土绿化试点示范工程区。我县荣获全国造林先进单位、2021-2022年度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先进单位。八家子镇成功创建辽宁省第三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扎实推进碍洪问题整改,森林督查问题“清零行动”整改全面完成,“河长制”“林长制”责任进一步压实。恢复治理矿山地质环境3915亩。佛寺水库清淤工程有序推进,防洪防汛、生态涵养功能有效提升。投入资金967万元实施退化草原人工种草生态修复试点项目。农村环境大为改观。完成村庄规划编制前期调研,形成初步成果155个。维修养护农村饮水工程48处,惠及5万余人。17个乡镇水毁道路、桥涵恢复工程启动实施。全面完成农村户厕排查整改“回头看”,东梁镇垃圾中转站竣工投用,农村生活垃圾整治卓有成效,创建美丽宜居村35个。新改建农村电网300公里,有效保障农村地区3877户居民用电需求。

(六)降本提效转职能,政务服务和权力运行更加规范。强化政治引领,增强法治意识,以高水平自身建设提升政府服务效能。工作作风持续向好。狠抓省委第九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全面压实党风廉政、意识形态、民主集中责任制。全年召开党组会议、常务会议、政府班子例会105次,集中解决安全、民生、教育、环保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390余项。政府班子深入基层开展调研、检查、慰问等活动290余次,政府系统“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精气神愈加饱满。政府效能不断提高。“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模式进一步完善,办理服务事项11662件,统一发放证照6515个。“一网通办”“一网统管”“一网协同”能力显著提升。项目立项实行“备案制”,办理时限实现“即时办”。实行土地组卷手续专班推进制,在氟产业开发区设立应急、财政及政务服务分中心,全年累计减税降费、退税缓税缓费1.7亿元,切实降低企业时间和经营成本。新增市场主体8178户,增长30.7%,超额完成2379户。依法行政规范高效。全年向人大报告工作10次、向政协汇报通报情况8次,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加政府会议活动44人次。认真执行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县政府承办的112件人大代表建议、59件政协委员提案高质量办结。将《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可量化部分分解为100项具体任务并全部完成。入统企业统计法律事务告知制度推广实行。贯彻执行《预算法》,化解政府隐性债务4200万元。省本级预算执行审计问题整改有力推进,审计监督由事后追责向事中监管过渡发力。公开政府信息1360条,便民热线回应办理群众诉求1.5万件,政府办公室荣获2021-2022年度全省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平台工作先进集体。法治政府建设纵深推进,在全市率先建成规范化、专业化行政复议中心。大力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残联、科协、红十字会等群团组织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工商联、史志、气象、供销、侨务、社科、慈善、通信等各项工作均取得较好成绩。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面对外部环境深刻变化、宏观经济下行、新冠疫情反复袭扰等不利因素,县政府努力克服财政困难,坚定实施了棚户区改造、农村规模化供水等一批过去想实施但没有能力实施的惠民项目;坚持新官理旧账,妥善解决了47号地治理、乡镇污水处理设施问题整改等一批过去想解决但没有条件解决的历史难题;保持战略定力,有效应对了“3·11”“11·21”疫情和罕见自然灾害等前所未有的冲击挑战,始终敢于斗争、精诚团结、迎难而上,使全县跃级晋位的发展步伐更加稳健,区位竞争的比较优势愈发明显。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省市县委科学谋策、民主决策、精准施策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县政府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守正创新、坚持发展为要、坚持务实担当、坚持人民至上的结果,更是全县党员干部、各族群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医务工作者、基层网格员、武警官兵、公安干警、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各人民团体、离退休老干部同心协力、克难攻坚、团结奋进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所有参与、支持自治县建设发展的各界人士致以崇高敬意和衷心感谢!

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还要清醒地认识到自身工作还面临着一些问题,一是外部形势纷繁复杂,依旧充满变数和挑战,稳增长、稳预期的困难不容小觑,财政收支矛盾及增收压力依然较大。二是县域经济总量偏小、结构不优,主导产业带动作用不明显,产业集聚程度不高、链条延伸不长,推动高质量发展动能不强,市场主体活力有待进一步释放。三是城乡区域发展不协调,基础设施建设欠账较多;公共服务体系还不完善,与群众对优质教育、医疗、就业、养老等公共服务水平的殷切期盼还有较大差距。四是政府自身建设需进一步加强。能力作风还需进一步提升,不敢担当、不愿作为、不善作为等问题依然存在。体制机制的藩篱桎梏没有完全消除,一定程度依旧制约着发展步伐。个别领域破坏营商环境问题还时有发生。我们一定直面问题、绝不绕道,采取强有力措施加以解决,努力把政府工作做到更好,绝不辜负代表和人民期待。

二、2023年工作部署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实施“十四五”规划的攻坚之年,也是本届政府履职担当、继往开来,全力书写阜蒙县高质量发展、全方位跃级的关键之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身处“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白热化竞争格局,我们唯有凝心聚力谋发展、全心全意惠民生,才能不负人民重托和热切期盼,在新时代持续奏响更加出彩的阜蒙强音!

2023年政府工作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辽宁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市、县委安排部署,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总基调,坚持守正创新,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围绕“提能增效优环境、跃级晋位当排头”强县目标,奋勇争先、攻坚突破,加快恢复经济社会发展活力,打造创新升级、优美和谐、文明宜居、魅力多彩阜蒙县,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实现188.5亿元,增长6%;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86.5亿元,增长1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实现10亿元,增长8.7%;农村和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21932元、36219元,分别增长6%、5.5%。

主要做好以下九个方面重点工作:

(一)全力以赴抓项目、稳投资,培育推动经济增长强力引擎

坚持“项目为王”理念,深研政策抓谋划、积极主动抓争取、突出重点抓保障,深入实施“千百十”项目工程,全面推进项目建设再上新台阶。高质量抓实项目储备。聚焦县域发展短板和需求,抢抓国家扩大内需、基础设施超前布局等重大战略和支持县域经济发展的政策机遇,围绕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园区建设、乡村振兴、生态环保等领域谋划包装一批打基础、利长远的重点项目,力争纳入上级支持范畴。大力度推进项目建设。聚焦“投资”关键作用,进一步压实项目管家、县级领导包保责任,全面梳理、逐项解决项目手续办理、要素供给、开工建设等各环节症结难题,保障阳光新能源、金汇生物、国缆等项目开工建设。力争全年新开工2000万元以上项目80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20个,形成“既有参天大树、又有乔冠丛丛、还有遍地花草”的生动局面。超常规强化争资融资。充分把握资源、人脉等各方优势,及时掌握国家和省市政策导向,超前谋划项目,做到“不让政策等项目”,力争财政性资金争取到位50亿元以上。借助重大项目牵引和政府投资撬动作用,鼓励民间资本参与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激发民间投资活力。多领域建设专业队伍。着力打造善于捕捉信息、精于政策研究、长于项目包装、懂于项目推进的精干队伍,全面提升前期政策收集研判、初期项目编制申报、中期对上争取跟进、后期科学服务管理的工作能力。实行发改局为主责牵头单位、各部门(乡镇)为责任单位、专人负责的工作机制,为项目提供全周期服务保障。

(二)全力以赴强招商、促开放,释放县域经济发展潜能活水

坚持将发展作为第一要务,以资源引项目、以优势争市场,全面推进资源优势、区位优势、政策优势向经济发展优势转化。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健全“1+4+N”招商体系,突出建链、延链、补链、强链,瞄准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地区开展产业链招商。敢于攀高枝,勇于登高台,着力引进一批国内外知名企业,以招大引强助推产业链拉伸,实现县域经济总量做大做强。充分挖掘行业协会资源力量,发挥领导带头招商、小分队招商、全员招商等形式作用,在重点招商和产业转移区域建立联络站,做到快速响应、精准对接,推动联化科技、远景新能源等重点在谈项目签约落地。力争全年招商引资到位额突破40亿元。着力激发内生动力。精细化推进“三资三变”改革,举全县之力推动矿、林、山、水、风、光等存量资源、资产开发利用。全力以赴加快盘活停产、半停产企业闲置资源,引导支持兼并重组、腾笼换鸟、扩大规模、转产升级。充分发挥县城投集团和各乡镇、街道国有公司资本平台功能功效。做实“飞地经济”,建立园区、乡镇、部门“联动”机制,调度乡镇、街道积极性和全县干部群众首创性。强化飞入地乡镇全程跟踪服务,提升乡镇抓发展、促增收的主观能动性。大力发展总部经济,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引领、集聚效应。全力提升开放水平。主动融入全省“一圈一区”建设,参与构建全市“一核一轴两区两带”空间发展布局。深化与江苏盐城、新疆石河子、沈阳铁西等地互动交流,促成更多合作成果落地见效。依托阜奈高速、巴新铁路等交通优势,抢抓东北海陆大通道建设机遇,推进白玉都储煤基地等战略项目建设。鼓励县域企业深度融入国际国内“双循环”发展格局,积极参加广交会、进博会、辽洽会等平台活动,扩大进出口企业生产规模和出口业务,年内新增进出口资质企业2家以上。全年实现利用外资350万美元,进出口总额达到10亿元。

(三)全力以赴调结构、提质效,持续巩固跃位争先坚实基础

坚持发展着力点聚焦实体经济,旗帜鲜明贯彻落实“两个毫不动摇”,不遗余力调结构、促升级,全面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突破发展新型工业。做好产业振兴“三篇大文章”,抢抓“数字辽宁,制造强省”战略机遇,加快“老原新”企业创新发展。深入推进“3、5、10”企业培育工程,强化重点企业运行监测和服务保障,扎实做好惠企政策落地和煤、电、油、气等生产要素保供,推进企业实现满负荷生产。稳定市场主体信心,年内新增各类市场主体6400户以上,新增“小升规”8户、“规升巨”2户。全县规上工业总产值实现190亿元、增长13%,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5%。持续壮大产业园区。围绕辽西北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积极推动各类要素向园区集聚,持续完善基础设施,夯实“一区四园一基地”发展基础,着力打造精细化工、新能源装备制造、绿色食品、智能铸造、资源再生利用5个“百亿园区”以及百亿新能源产业,筑牢县域经济发展“顶梁柱”。对标氟产业开发区“两规两评”,发挥众辉生物、金凯生科等领军企业带动作用,延伸拓展精细化工上下游产业链,推进产值突破100亿元。大力发展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确保阳光电源新能源产业园项目投产运行,谋划实施“源网荷储”一体化零碳产业示范园区。保障伊利乳业稳定生产,推动正大集团饲料厂投产运行,推动盘活雨润闲置资产,打造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绿色食品示范园。推进力达铸造新能源风电精密加工项目建设,保障德阜工贸稳定生产,博发铜业、建兴金属满负荷运行,打造区域竞争力较强的装备制造产业园。全力推进江苏新春兴项目建设,填补东北地区资源化利用产业空白。坚定“资源变产业”思路,推进大唐国际、三峡新能源等企业扩大投资,深度释放县域新能源发展潜力。升级发展第三产业。深入实施“双一二三四”工程,持续开发县域文旅资源。加快海棠山、乌兰木图山等重点景区配套设施建设,精心打造路线合理、景点关联、宜游宜乐的旅游线路,做强养生度假、休闲观光、红色教育、沟域体验等特色旅游板块,全力争创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县。深入挖掘后疫情时代服务产业带动消费新潜能,市场化运作玛瑙文化旅游节、非遗文化节等节庆活动,扩大玛瑙小镇、温泉小镇、黄金小镇等特色小镇品牌影响力。洽谈对接大有航空产业集团等域外企业,加快盘活东梁温泉闲置资源,持续叫响“中国小苏打第一泉”品牌。加快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建设,提升城乡物流配送运营质效。壮大电商公共服务中心、十家子直播基地,打造经济增长新引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32.5亿元,增长5%。

(四)全力以赴强三农、固根本,稳步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继续将农业“五化”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探索农业现代化发展新模式、新路径。全力推进农业科技化。落实最严格耕地保护制度,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稳定粮食种植面积在380万亩以上。实施黑土地保护性耕作120万亩,耕地轮作8万亩,推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保障粮食稳产增收。新建、改造提升高标准农田22.28万亩,新建高标准设施农业园区5000亩以上。建设7.37万亩旱能灌、涝能排的高标准农田示范区。建设5个数字化种植基地,100个数字化设施农业大棚。加强农田防涝抗旱设施建设运维,建设10个自动雨量监测站,着力提升农业防灾减灾水平。持续推进农业标准化。指导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农户等实行标准化种植、养殖,提高农产品质量。从源头管控农产品质量安全,提升农产品品质,提高农产品品牌竞争力和影响力。年内新增新型经营主体30家,开展“空壳社”清理,规范合作社经营管理,加强指导帮扶和服务提升,促进农民专业合作社健康稳定发展。大力推进农业绿色化。落实阜新市绿色食品标准,大力实施中华第一粟、阜新杂粮、阜新花生等农产品品牌战略,完成“两品一标”认证5个。加快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着力引进一批如正大集团、谷丰食品等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好、带动能力强的“新三品一标”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扎实推进农业产业化。与北京新发地深度合作,做大蔬菜生产基地,加快农产品深加工集聚区建设,推进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项目、老河土花生产业园年内建成投产。依托小粒花生产业集群,推动花生新品种“育繁推”和标准化生产,加快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全面推进农业规模化。大力推广流转、流转+入股、流转+保底分红、流转+反租等模式,推进土地规模化经营,开展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120万亩。提高养殖业规模化水平,继续实施肉牛增量提质、粮改饲项目,推进正大集团生猪全产业链、泓方万头奶牛牧场等农业产业化项目年内投产达效,规模化、标准化、数字化、绿色化养殖场达到30个,做好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增强乡村发展新动能。鼓励各村立足资源优势,以“股份经济合作社+”模式,因地制宜发展乡村产业,带动农民增收致富。统筹用好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扶持资金,延伸农产品出产地粗加工、精深加工链条,拓宽农户增收渠道,助推全县行政村村集体经济平均突破10万元。在原有产业带基础上,打造“东西南北中”涵盖一二三产、环境优美、基本公共设施齐全的乡村振兴示范带。巩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果,新建20个市级和美乡村,引领带动乡村竞相发展。紧扣一体化发展目标,新改建102处农村小型标准化供水工程,投资3.9亿元实施覆盖7个乡镇、15万人的农村规模化供水工程,着力构建科学、规范、集约、高效的城乡供水、用水体系。提升全面振兴软实力。严格落实《乡村振兴责任制实施办法》,主动担起县级政府乡村振兴“一线指挥部”作用,压实乡镇乡村振兴中心任务和主要领导第一责任人责任,全力构建职责清晰、各负其责、合力推进的乡村振兴责任体系。持续完善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健全完善扶贫资产收益与低收入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加强扶贫项目资产管理。争取衔接补助资金1.2亿元持续做好产业发展、乡村建设等重点工作,推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向乡村全面振兴过渡。整合资源、统筹要素、集中发力,争创国家级乡村振兴示范镇3个、示范村10个。持续提升乡村治理现代化水平,依托“党建+”模式,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推动党员干部当好经济发展“领路人”、服务群众“排头兵”。

(五)全力以赴促改革、扬优势,充分激发市场主体全新活力

坚持以创新为第一动力,着力构建创新型区域,打造最优发展环境,全面推动县域经济优质健康发展。持续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切实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能,加强预算管理,认真实施“零基预算”。规范管理镇属国有公司,支持城投集团巩固拓展业务板块,全力提升国有企业市场竞争力。推进完成农信机构改革,组建农村商业银行。对标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优化调整市场准入、公平竞争等制度规则,降低市场主体生产经营成本,为融入国内经济大循环做好适应准备。切实强化科技创新赋能。深化盐城、沈阳、大连等地科技交流,强化政府、企业、科研院所沟通合作,提高科技成果转化率。抓好创新扶持政策落实,鼓励支持企业加大产品研发投入力度,组建6家以上产学研联盟。实施科技型企业梯度培育计划行动,年内认定高新技术企业5家、登记注册科技型中小企业12家,实现企业技术合同成交额1.2亿元。纵深推进优化营商环境。以“厚道阜新”品牌建设为统领,全力推进“一网通办”“一网统管”“一网协同”建设。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落实“证照分离”等商事制度改革,最大限度缩短企业开办时限。探索实施容缺受理、简化流程、并联审批、压缩时限等机制,切实提高行政效能。扎实开展行政执法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强化行政执法监督,全力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从严从实抓好省委营商环境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全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六)全力以赴补短板、提品质,不断加快城乡融合推进步伐

坚持全面贯彻《关于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的意见》,注重科学规划,高标准实施一批重大工程项目,全面加快城乡融合发展。推动县城品质提升。完成县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报批。坚持城市开发与群众利益融合并重,统筹推进旧城(棚户)区改造,加大棚改腾空地块开发利用,用心写好棚改“后半篇文章”。实施团结街等7条街巷路改造工程。高标准规划开发47号地,实施细河北岸生态治理二期工程及路网规划建设。推进湖畔橙饰二期、阳光上城二期等楼盘竣工。探索建立“市场运作、业主自治、国企兜底”的物业管理模式,稳步提升住宅小区宜居指数。完善城乡配套设施。探索完善向上争取、民间投资和国企兜底相融合的建设模式,实施一批群众关注度高、强基固本的基础设施工程。加快“海绵城市”建设,实施人民大街至玉龙公园段截污干管和城区美化、亮化、绿化工程,补齐市政配套短板。推进县城供热纳入市区供热体系,分梯次改造供热管线,加快热源企业重组、引进,持续提高供热质量。推进辽西北供水配套工程年内竣工通水,保障园区52户企业及城区、周边乡镇6.5万居民用水供给。统筹城乡一体发展。推进阜奈、大板镇至新民市高速建设,新改建、维修改造农村公路200公里,建设“一事一议”村内道路180公里,加快水毁道路、桥涵恢复建设。配合实施阜新市绕城公路等重点工程,深度融入全市“三位一体”联动发展城市格局。投资5.5亿元启动实施巴林—奈曼—阜新500千伏供电工程。实施好农村饮水维修、养护工程,全面推行垃圾分类和减量化、资源化,努力实现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城区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

(七)全力以赴防污染、优环境,系统实施生态环境保护治理

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战略定位,严控生态保护红线,严守环境质量底线,严管资源利用上线,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生态建设持久战。持续加强污染防治。实施“提升气、巩固水、治理土、防风险、强生态”各项措施,有效改善县域生态质量。加大重点企业排放监管力度,全面压实秸秆禁烧“网格化”管控责任,全年优良天数达到314天以上。坚持工业、生活、农业“三源齐控”,加强72处入河排污口巡查监管,保障碧波、温泉城、蒙古贞3座重点污水处理厂及9座乡镇污水处理设施稳定运行,县域考核断面水质达标。切实抓好土壤污染源头防控,强化农村面源污染治理,保障土壤环境持续安全。深入推进生态建设。实施水土流失治理面积20万亩。推进佛寺水库清淤工程,强化河道“清四乱”治理。保障东梁、佛寺、阜新镇垃圾处理一体化项目规范运营。精心管护“国土绿化试点示范”“辽西北造林”“科尔沁沙地南缘治理”等重大生态工程,实施造林、抚育、草原补播10.6万亩。推进新民金矿等绿色矿山建设,启动百里矿山修复治理工程,年内完成矿山复绿1615亩。加快推动“水润阜蒙,绿色阜蒙”建设取得新成效。大力发展生态经济。全面落实《全省“十四五”生态经济发展规划》,主动承接“双示范市”创建任务,纵深推进分布式光伏等重点项目建设,新增装机容量60万千瓦,充分释放县域能源优势潜力。严控企业能耗消费强度,继续推广清洁取暖工程。探索发展碳汇经济,大力扶持循环利用产业。

(八)全力以赴惠民生、增福祉,切实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指数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兜牢民生底线、补齐民生短板、强化民生保障,全面促进各项事业均衡发展。努力办好惠民利民实事。着眼民之所系的大事、民之所需的要事、民之所忧的难事,本着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原则,全力以赴办好本次大会票决通过的民生实事,切实解决群众最现实、最直接、最关心的民生诉求。推进社会事业全面发展。优化教育资源配置,打造一批名师、名校长。补充招录急需专任教师,巩固教育“双减”成果。大力发展普惠性学前教育。持续改善义务教育办学条件,维修改造城乡校舍3.3万平方米。提升特色高中建设水平,全面提高普通高中教育教学质量。紧密对接产业发展需求,着力优化职业教育专业布局,注重培养技术技能人才。突出抓好民族教育,进一步优化民族学校师资队伍。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发挥县域“医共体”综合效能。健全公共卫生和急救医疗服务体系,抓好专业人才引进,提升传染病综合救治能力。加快辽宁省蒙医药健康产业集团建设,统筹推进中蒙医药传承保护和资源开发。深入开展蒙古贞乌兰牧骑“3570”送文化下乡活动,推进德惠寺、瑞应寺等文物保护修缮工程,积极传承、深入开展非遗项目“四进”活动,全面实施全民健身运动。隆重庆祝自治县成立六十五周年。完善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抓好重点群体、困难群体就业兜底帮扶,新增城镇就业1240人、农村劳动力转移12.1万人次。积极推进全民养老、医疗参保登记,努力实现法定人群医保社保全覆盖。加大“一老一小”关心关爱力度,抓好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整合。充分发挥乡村振兴“青春建功”试点县作用,尽心竭力为青年创业、就业、引才、服务谋政策、搭平台、给资源。积极利用慈善平台带动社会资源精准帮扶,真正让妇女、儿童、残障人士等弱势群体得实惠、普受惠。统筹做好民生商品保供稳价和煤电油气运保障供应。按政策稳步提高城乡低保待遇,关心困难群众生产生活,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和薪酬发放。实施军地联合指挥所建设,完善退役军人服务保障,持续巩固军政军民团结良好局面。

(九)全力以赴守底线、保安全,全面筑牢风险防范坚固屏障

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两大主题,切实树牢底线思维、红线意识,妥善化解各类风险,保障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系统性防范风险隐患。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科学研判,精准施策,因时因势调整疫情防控措施,牢牢守住防控成果。科学规范政府举债行为,严密防范化解债务风险,坚决杜绝新增隐性债务、化债不实、瞒报漏报债务等违法违规行为。切实加强金融领域运行风险管控,破解农信机构改革、农商村镇银行化险、阜新银行不良资产处置等金融机构发展难题,严防金融风险外溢传导。全方位抓实安全生产。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加强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持续加大“人防、物防、技防”投入力度,不断提高应急管理体系和应急处置能力现代化水平。落实“三管三必须”要求,强化部门、属地联动,突出抓好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道路交通、城镇燃气、建筑施工、粉尘涉爆、食品安全、防汛抗旱、森林草原防灭火等重点领域安全监管,全面落实属地管理责任、行业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构建属地为主、分级管控、企业负责、行业自律、社会监督的网格化监管格局。深层次推进社会治理。发挥好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访、调、诉、裁”作用,积极探索多元化基层治理新模式。强化网格员队伍建设,提升城区街道职工待遇。持续深化“阳光三务”工作,规范基层权力运行。全面实施“八五”普法规划,扎实推进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全面提升公共法律服务水平。持续健全“4+7”信访工作体系,充分发挥“多元调解化解矛盾纠纷”机制和三级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平台等载体优势,巩固提升基层治理水平。保持严厉打击暴力犯罪、网络诈骗等各类违法犯罪行为的高压态势,切实提升广大人民群众安全感、幸福感。

三、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各位代表,我们将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为切入点,创新工作方法,提升执政水平,打造廉洁勤政务实高效的服务型政府。

(一)坚持党的领导。把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穿政府工作全过程,强化政治责任,保持政治定力,把准政治方向,着力提升政府系统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时刻保持政府工作与党和国家政策方针同频共振,主动承接上级交办任务,当好中央和省市县委决策部署的忠实执行者。

(二)务实担当尽责。坚持系统思维谋划推进工作,正确处理当前与长远的关系,启动开展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把经济发展与生态环保、安全生产、社会稳定、民生改善一体推进,拿出最优资源、集中优势力量,聚焦聚力重点领域、关键环节,让发展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

(三)提升服务效能。秉持“定了就办、办就办好”的实干作风,始终把群众期盼、企业需求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主动履约践诺,尽心竭力为企业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让“厚道阜新”落地生根,实现在阜企业投资兴业、在阜人才勇创新业、在阜人民安居乐业。

(四)依法高效履职。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化建设,严格规范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认真执行政务公开和预决算公开制度。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切实提升人大政协建议提案办理质效,确保政府工作时刻在阳光下运行,在法制轨道上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五)强化廉政建设。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深入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驰而不息纠“四风”、转作风、树新风,强化审计监督、统计监督和行政监督,实现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监督全覆盖,管好管住“关键少数”,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

各位代表,牢记嘱托启新程,感恩奋进铸辉煌。让我们坚定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党的中心任务,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笃定的步伐,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在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征程中,奋力谱写“提能增效优环境、跃级晋位当排头”的强县新篇章!


名词解释

1.一区四园一基地:“一区”即氟产业开发区。“四园”即铸造产业园、农产品·食品深加工产业园、新能源装备制造园、环保产业园,“一基地”即风光等新能源产业基地。

2.两规两评:即氟产业开发区产业规划,氟产业开发区总体规划和开发区安全评价、环境影响报告。

3.租购并举:即对具备购房能力的常住人口,支持其购买商品住房。对不具备购房能力或没有购房意愿的常住人口,支持其通过住房租赁市场租房居住。对符合条件的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通过提供公共租赁住房或发放租赁补贴保障其基本住房需求。

4.飞地经济:两个相互独立的行政单位,通过项目招引落地,实现互利共赢的区域经济发展模式。招引项目称为“飞地项目”,一般由乡镇政府或城区街道负责招引项目并作为“飞出地”,县政府负责统筹其他乡镇或园区承接项目并作为“飞入地”,“飞出地”按照县政府飞地协议在项目税收等指标方面享受分成。

5.“专精特新”企业:即具有“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特征的工业中小企业。

6.一核一轴两区两带:“一核”即阜新市中心城区、阜蒙县城、新邱区“三位一体”的核心区。“一轴”即以长深高速为纽带,串联八个主城区、十个工业园、百个乡镇村,统筹推进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打造一条城镇产业发展轴。“两区”即建设以绿色生态为导向的东部粮食果蔬区、西部杂粮畜牧区。“两带”即建设以治理与保护并重的南部百里矿区生态恢复带、北部百万亩草原生态带。

7.三管三必须:即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

8.“1+4+N”招商体系:即县商务部门+四大优势产业园区+各乡镇、各部门共同抓招商的招商格局。

9.两品一标:即绿色食品、有机食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

10.双减:即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减轻校外培训负担。

11.一圈一区:即阜蒙县向东融入“沈阳现代化都市圈”,向西参与建设“辽西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先导区”。

12.海绵城市:是新一代城市雨洪管理概念,是指城市能够像海绵一样,在适应环境变化和应对雨水带来的自然灾害等方面具有良好的弹性。

13.厚道阜新:即在全社会弘扬一诺千金、言而有信的传统美德,质朴无华、坚忍顽强的性格特质,包容向上、乐观豁达的地域文化,创建“厚道”系列品牌,把底蕴深厚的文化转化为基层治理效能、营商环境建设成果、项目建设成就。

14.县域“医共体”:即以县级医院为龙头、乡镇卫生院为枢纽、村卫生室为基础,县乡村三级医疗卫生机构分工协作、三级联动的县域医疗服务体系。

15.双示范市:即创建全国资源型城市转型示范市、能源综合创新示范市。

16.“源网荷储”一体化:即电源、电网、负荷、储能整体解决方案的运营模式。

17.零基预算:即不考虑过去的预算项目和收支水平,以零为基点编制的预算,具体指不受以往预算安排情况的影响,一切从实际需要出发,逐项审议预算年度内各项费用的内容及其开支标准,结合财力状况,在综合平衡的基础上编制预算的一种科学的现代预算编制方法。

18.青春建功:即聚焦共青团主责主业,以服务、凝聚、培养青年人才为切入点,进一步组织动员广大青年投身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贡献青春力量。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